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150912 火星爺爺故事王 心得



TEDxTaipei 火星爺爺 向沒有借東西


前言


孤陋寡聞如我,第一次聽到「火星爺爺」,是在新思惟「跨界」演講中聽到的。那,『跟「沒有」借東西』,這是什麼?







原來,這是火星爺爺在TEDxTaipei一場激勵人心的好演講!
從題目就引發好奇,再從內容找到人生的動力。

我印象好深刻的幾句話是:

1.「有」一塊祖產的果園很棒,但是繼承荒地也很棒,你將有讓荒地長出果實的能力!  (荒地的投影片震撼,這就是圖像記憶!)
2.超人的偉大事業,從下班開始
3.困住我們的的從來不是「沒有」,是我們怎麼看待「沒有」

這次意外的發現火星爺爺有舉辦公開的故事王課程,馬上報名參加,我想要認識火星爺爺,想要向他的人生故事學習。


[20150912 台中世貿] 火星爺爺故事王


上課當天


早上五點起床六點出門轉BRT搭高鐵轉計程車,一路順暢8:15就到達會場。第一次見到火星爺爺與陸爸爸兩個人,他們正在現場準備設備,每一組桌上都都有白紙與筆,教室後面也貼心的備有提供茶包咖啡包提神。

火星爺爺人相當的親切,儘管他行動不便,但是他依然熱情的到處與學員打招呼、話家常。

課程一開始就帶入遊戲競賽的氣氛,分組、組中在分組,大家分工合作。火星爺爺一邊教,也一邊給我們很多實作的機會,藉由不斷練習加強我們的印象,我很喜歡每次大家一起擊掌喊口號的感覺,那是一種互相鼓勵求進步的感覺 (還是因為我太懷念回到高中大學團康活動的青春活力呢?),這種信心喊話,是很有力量的,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同伴。 


.你要怎麼賣蘋果?


這一段練習讓我們了解,要說一段故事,聽的人在開口前對你就已經有決定了。

要當故事王,內容、熱情、體質都要掌握,既然體質不能改變,那麼就要好好加強內容與熱情。

另外,姿勢決定你是誰(也是TED的演講),上場前的「自信」動作可以讓我們更有信心。連征戰沙場的火星爺爺也都要在上台前先擺出自信動作了呢!這一招真的有效。

課程來到一分鐘的感人故事部分,我第一次準備一分鐘以內可以講完的故事,平常都是話太多,這下要濃縮到一分鐘,又要感人,真的不簡單。一開始我很苦惱,因為我找不到我自己感人的故事,總覺得回想人生中都是開心的回憶,這些都不感人呀!

老公還虧我:「你的人生有這麼貧乏嗎?」
不過,他的一句話點醒我:「你有沒有為什麼事哭過?」

說故事要有起承轉合,所以初稿字數太多講不完,開始大刪特刪,練習中開始體會去蕪存菁(也才突然發現,工作上制式報告都是要求大量字數,自然就是廢話很多⋯⋯。果然,美好都是減出來的)。

最後我的一分鐘故事是以自身懷孕後在醫療崩壞、人力不足的環境中工作的血淚鋪陳。這一段的課前練習機會,其實我收穫也很多。 這就是課前準備的用意嗎?

[20150912 台中世貿]
這是年底要上市的書
火星爺爺的專屬餅乾!
有粉絲量身定做的,我們超級lucky可以吃到~



.干你何事?



一個產品怎麼推廣?怎麼讓對方有興趣?一定要說出故事,而且是有關於對方的故事。 三大重點: show info/ show muscle / show value。 與對方沒有連結,就激不起火花。舉例來說:「我是已經有15年經驗的美髮師,張惠妹是我的顧客,把你的造型交給我,我讓你有巨星般的呵護」。這樣子短短的幾句話而已,漂亮的介紹自己而且也讓對方強烈有感! 

藉由斐特列大帝的馬鈴薯、土耳其阿塔圖克的頭巾,讓我們瞭解到「價值」的重要性,沒有故事賦予它價值,產品依舊乏人問津。 

我覺得在醫療推動上也很需要這樣的一個結構,往往醫師們苦口婆心,但是病患都拋諸腦後,怎麼讓病患對於醫師的衛教有感,實在還很需要多加磨練。

這裡小結就是:搞懸崖、看瀑布 (搞價值懸崖、看行動瀑布) 。一個人站上台,台下的人就是在等著看好戲,期待好料,看台上到底能不能弄出海嘯、米其林大餐,是三星,還是三振! 果然是台上18分鐘,台下8000分鐘呀!怎麼端出一盤好菜呢?


.料理訣竅1: 鬆



口訣在這裏:13妹段落法,10字一標、3行一段。火星爺爺讓我們看到實例,了解一個文案要增加可讀性,就是要分段,短句才好讀,大標、小標、內文這樣的呈現才能引發閱讀的興趣。

接下來的一連串的出血滿版圖,張張精彩,圖像記憶是一個很好用的招數。同時火星爺爺在三提醒上台的簡報一張內容不要超過三個重點。投影片不是講稿,不是資源回收場,講者不是讀稿機,更不是多餘的! 當然,這也代表講者是準備充分的,否則忘詞忘稿就糗了。


.料理訣竅2: 切


一句令人回味的話,就是Slogan。聽過這麼多演講,如果問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場?可能都不大記得了,但是,如果演講中有一句令人回味的話,就能讓聽眾增加印象。

那麼,slogan怎麼做出來的?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我們可以藉由練習達成。就是砍、砍、砍。50字砍到10個字,再砍再砍再砍。課堂中火星爺爺運用很多例子,讓我們從短文練習砍,理解到「美好是減出來的」。海明威的六個字讓我印象深刻 (Baby shoes for sale never worn)!

這裡我也學到「成語」其實在slogan不好用,沒有驚艷感,甚至可能落如俗套(原來我就是成語愛好者,難怪都以前都沒有生出什麼好文案)。在練習中可以發現大家的創意漸漸被激發出來,也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可以想出一些還不錯的slogan呢!

用電影海報來發揮發想新的slogan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不要小看小屁孩」、「餓到了,我什麼都敢做」⋯⋯。好多詼諧的創意,讓學習slogan非常有趣。

這一場slogan比賽中,火星爺爺再度提點:「不要讓別人思考,只要思考就停住了,就失敗了」。新鮮才是高懸崖 (再次體會成語真的不好用)抽象就沒有畫面


[20150912 台中世貿] 我們這一組的創意slogan

.料理訣竅3: 畫


畫面怎麼給?蝦子上健身房的例子非常傳神,餅乾骨折的說法非常創新,原來,這樣的畫面產生就是「動詞+名詞」的組合 (切記:不要形容詞!)。其中,名詞最重要,所以要練習建立百寶箱。百寶箱的方法真的很受用,其實平常已經也有點這樣的概念,但是在火星爺爺的課程才具體瞭解到要怎麼執行。「氣死白糖」、「甜過初戀」,這些畫面實在太精彩,短短四個字,卻可以喚起認同。


圖怎麼選?有一個好的slogan,配上一張好的圖,只能說天下無敵。火星爺爺教我們怎麼善用資源,把整個網路都納入我們的圖庫。我自己之前比較常用flickr的圖,配上創用CC,但是找圖仍然侷限,今天上課才知道原來google的以圖搜圖這麼好用。而解析度要1024x768才是一個可以用的圖。更有同學馬上補充說可以上傳照片找圖
(四處都有高手)

接下來用一個7-11的產品做創意呈現比賽,儘管我們都才只有上課半天,就可以依循火星爺爺的指導做出一定程度的廣告畫面,這個進步讓我們都越來越high!根本沒有機會打瞌睡呀!


.料理訣竅4: 變


火星爺爺說:「聽簡報像泛舟,敢不專注嗎?」其實,每7分鐘就要有一個變化,聲音高低起伏,善用手勢與走位,3-7分鐘的一個變化,可以讓台下的觀眾時時有新鮮感。這句話點醒了我,平日的報告語言平淡無奇,當然聽眾也無所期(待)。


.故事架構口訣:WWW.B&W.SPA


我們都學過起承轉合,但是我就是寫不出好文章、好故事。火星爺爺結合多年的經驗後,把這個重要的心法在今天透露給我們:WWW.B&W.SPA。沒想到一個故事的架構可以用這麼簡單好記的口訣來完成,讓我們在許多短片與廣告中學習到怎麼運用後,大家都可以馬上上手。



#Story+Problem/solution+Action


這裡最重要的就是call to action,最後一個令人回味的句子也就是call to action。回應之前的演講內容並給予聽眾一個起而行的動力/目標,這是相當漂亮的結尾。不過,怎麼設計這句話就很需要練習了(抱頭苦惱中)


#Who+What+How


從「給我一個人名」開始構思起。這的確相當重要,如果連要面對的族群、要推銷的對象都不知道,那麼接下來的故事也很難講得引人入勝。而如何動人,就要能呼應對方的渴望/恐懼,呼應對方的價值。最後再提供對方一個好的選項。整體而言,what最難,而這也是考驗我們對於對方有多了解。


Dyson吸塵器產品的slogan令我相當佩服——「他推著Dyson從我眼前走過,優雅的像塞納河畔遛狗的男人」。一個產品的推銷,不是只有直觀地想著女性族群,如果今天一方面打動男性,可以增加男性顧客,但是更高招的是另一方面也打動女性深層的渴望:男人來做家事吧!太漂亮的出擊了。

(話說我先生就是自己去買下Dyson吸塵器,回家都他在吸地的,Dyson真的有成功。)


我在職場上也發現,很多時候當醫師在推廣一個很好的概念,但是民眾卻不領情,因為在講故事的時候沒有打動他們,沒有深入去解答他們深層的渴望或恐懼。所以,怎麼好好的講故事,在醫病之間也是很重要的。


#Black & White


呈現Black-損失/災難,或是呈現White-夢想/利益,這樣的方式很快就可以引起共鳴,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殘障車位」的標語,我自己也是想到用停殘障車位會殘障的概念,不過看到火星爺爺的具體創意真是拍案叫絕!



課程尾聲




課程尾聲是一場「微電影」的比賽,短短的二十分鐘大家都卯足全力呈現一整天的學習收穫,那種大家一起努力(拚獎金)的感覺真的很棒!利用火星爺爺的『火箭』,
一起發想一起激盪真的很精彩,令人回味無窮。 

課後與火星爺爺聊天,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對天命的熱情,儘管他身體沒有我們方便,但是他想要把「說故事」推廣給大家,想要讓更年輕的朋友也有機會學到怎麼說故事,想要讓這門學問更普及讓大家可以在網路上學習。有能力的人就是要幫助更多的人!謝謝火星爺爺今天教給我這麼多這麼多。



意外小插曲

報名後收到通知信件說一週前會有人聯絡,但是我遲遲沒有收到通知⋯⋯。原來,主辦方登錄之我的email有誤,打我的聯絡電話我又沒接到,我自己寫信過去問才發現主辦留的email也有錯,最後是我打電話過去才終於把這條線接上了。看來,這是上天也要幫助我去上課呀!(哈哈大笑!!)


火星爺爺的親筆簽名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