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201510 嘉義市福民社區 社區衛教 記錄

201510 福民社區衛教


這個月有三場衛教,一想到可以去拜訪嘉義市三個不同的地方、認識不同的社區與老人家,心裡就覺得很開心。(根本是愛玩性格!)



福民社區發展協會衛教記錄


201510 嘉義市福民社區發展協會



十月的第一場衛教是在福民社區發展協會,老人日托中心,聽說是嘉義市社區中唯一的一個老人日托中心。

一樣早早到現場,才發現原來福民社區發展協會是位在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的大樓內一樓。一早就看到兩位熱心的志工阿姨阿媽們在協助量血壓,一問之下才知道都是當地居民每週一、五排班來服務的。

後邊的教室裡也沒有閒著,一大群老人們跟著音樂在做律動健康操,一整個就是充滿活力的早上啊!我在門外晃一晃,也跟志工聊聊天,也才發現這裡安排很多活動,還有課表,儼然就是個老人托兒所(托老所?!),真是很有趣。

或許是剛剛運動完吧,這一場的老人家們很熱情,從一開始的問候就聲音宏亮,互動的問答也都很積極,讓我一開頭就講得很來勁。經過多次的演練,這次衛教我已經可以用幾近八九成的台語來完成演講了,中間也穿插賴阿姨教我的四句聯

我第一個念出來的四句聯:
「早期三頓蕃簽脯,攏是菜脯兼豆脯,雖然過著真辛苦,唔免減肥不大扣。」(台語怎麼用國字表達還不大會)

這四句一唸出來,我心裡就輕鬆了許多,一方面是自己唸稿唸了這麼久(科上的同事、公婆都被我抓來諮詢台語發音,真懊悔怎麼沒有把賴阿姨的原音好好錄下來!),總算發音正確沒有忘詞的背出來了;另外一方面是,我有成功地把阿公阿嬤的注意力拉過來!

雖然我自己知道我的台語腔調還是沒有很自然,但是,從阿公阿嬤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鼓勵。怎麼說呢?因為我發現我唸到那些四句聯的時候,有的阿公阿嬤會跟著一起唸起來,或是低頭的會馬上抬頭專注的看著我!

回應最熱烈的就是這個:

「站到無元氣,坐著就哈氣,躺了睏抹去,吃飽就放屁。」
唸出句頭,阿公阿嬤就可以接上句尾,好像套好招一樣,默契十足,成就感無限啊!

會後,這一群聽眾們一湧而上,被團團圍住的我,還以為阿公阿嬤們要來問我糖尿病相關的問題,結果,完全出乎意料⋯⋯,她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你怎麼這麼會講『四句聯仔』!」

哈哈哈,原來阿公阿嬤真的很尬意這一味呢!

我開心的秀出賴阿姨送我的竹片,差點就要開始來段數來寶了。其實,我還沒有練得很熟,也許將來我就可以來秀一段了。(真心覺得準備衛教是要使出渾身解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