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鍵盤馬拉松 - 安靜心率


作者:陳苡揚醫師


先講結論
每天早上起來量心跳要幹嘛?
1. 看自己是否從前一次訓練中恢復。
2. 看自己心輸出功能訓練後是否有進步。
3. 男生沒有基礎體溫可以量,量安靜心率跟女生炫耀


目前講的心率都是指當你的心跳節律是正常的情況下,也就是所謂的竇性節律 (Sinus Rhythm) 才成立。

如何確定你的心跳節律是否正常?標準是做一張12導程的心電圖。退而求其次,摸自己的脈搏,是否規律而穩定,有沒有在規則的跳動中夾雜不規則的搏動。
(比如說突然多跳一下或是少跳一下)。

如有疑慮,請洽合格的心臟科或一般內科醫師。
(請不要找血液腫瘤科,除非你年輕貌美,身材姣好 XD)

我們為什麼要心跳

心跳的目的是為了當你遇見了對的人(錯)

心跳的目的是為了把血液輸送到全身。

而安靜心率指的是一天之中心跳最低的時候,通常出現在剛起床或是你睡到一半的時候(除非你做噩夢)。可以想成是你的身體對能量和氧氣需求最低的時候。也是你為了維持身體機能所需要的最低要求。




什麼時候安靜心率會上升呢?就是你基本要求增加的時候
-當你變胖的時候(泣)
-當你脫水或貧血的時候
-當你缺氧的時候(高山最常見)
-當環境溫度下降的時候
-當你生病或受傷,特別是發燒的時候
-當你歷經高強度的訓練後幾天(持續的修復造成需求上升)
-當你心碎的時候(誤)
-當你跟對的人在一起的時候(還來?)

什麼時候安靜心率會下降呢?
-上述的相反
-當你的心臟經過鍛鍊後(主要是有氧運動),單次輸出量增加,而每分鐘所需總量不變,心跳就會下來了。
-當你快掛的時候心跳也會下降(喂)

所以許多經過訓練的運動員安靜心率都驚人的低。特別是耐力運動的運動員。像是長跑,長泳,單車等。許多優秀的馬拉松選手的安靜心率低於40下/分鐘。而許多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則會介於40-50下之間。
(我是41-45下分鐘,但是我不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所以需要諮詢心臟科醫師。)
(正常人的心跳範圍是60-100下/分鐘,若您的心跳低於40下/分鐘,請諮詢心臟科醫師。)



我本來看到書上寫安靜心跳可以反映你的身體是否從上一次的訓練中恢復半信半疑,所以我記錄了半個月。如下圖,順便標上我跑步的距離,沒標就是我休息的時候。發現的確每次跑步之後隔天的安靜心率都會上升。當然,不是只有訓練的原因,有沒有充足的補充水分也會影響安靜心率。

不過我們的確可以把安靜心率當成一個訓練恢復的指標。防止自己過度訓練。

另外,心跳就像女生的年齡,男生的長度薪水一樣,不適合和別人比較。
不是我的安靜心率較低我就好棒棒,比你強,這個是錯誤的觀念。你的心率只有在跟自己比較跟長期的追蹤下才有意義。

每天早上起來量心跳要幹嘛?
1. 看自己是否從前一次訓練中恢復。
2. 看自己心輸出功能訓練後是否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