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151107 你的部落在哪裡? 心得(1)


20151107 台北萬豪酒店 

部落客盛會 全部講者大合照


楊醫師的活動,先搶再說


記得那一天晚上,我一如往常的下班、接小孩回家,開始做飯的時候鬧鐘意外地響起!楊醫師的活動售票開跑了。




所以,晚餐還沒上桌,筆電先放上去。我一邊做菜,老公一邊用筆電幫我搶報名。我必須要承認,一開始想參加這個活動真的是衝著「楊斯棓醫師(點我)」的名號來的,我連到底講者是什麼來頭我都還沒有研究,矇著眼就報名繳費下去了。

報名過程也不簡單喔!在報名中就開始徵詢與會者有沒有推薦的部落客,以作為來年舉辦活動的參考。我真心覺得這個很高招!

從報名成功之後,楊醫師就邀請與會者加入社團,讓大家可以分享一張投影片,這張投影片讓我們有機會在當天現場秀出自己,這個是還比較簡單的事,接下來的挑戰是——給我們六分鐘短講的徵選機會。最後的任務是人物側寫,讓我們去用三百字描述講者或是與會者。


我投稿的投影片 (號稱親子旅行,但是文章進度遲緩...)

                               

當我把這些課前的準備任務說給別人聽的時候,大家都會很疑惑的問我為何要這麼自虐參加這種活動,功課這麼多?

仔細想想,以前求學時代很少在預習功課的,連大學要寫個化學預報都叫苦連天的,但是這樣的活動要我事前做這麼多準備,我卻覺得心甘情願。當然不是因為繳了很多報名費,倒是在這樣的事前準備中,我學習到很多。

為了做一張介紹自己部落格的投影片,我思索自己想要塑造什麼樣子的部落格,同時參考其他與會者的部落格,可以反思在部落格的經營上我欠缺什麼;我也為了參加短講徵選,練習組織自己的演講內容,最後很可惜我同時在準備另外一場演講而錯失參加機會。側寫人物的部分,讓我很有動力的去一一拜訪每個講者的部落格,甚至先寫下我對這個部落客的一些認識與一些疑問,沒有想到這樣的功課讓我在與會當天收穫更多。


知名部落客心法大公開


這一天我早早就到達現場,雖然還不能入場,但是接待人員馬上就遞上講義與一袋伴手禮,讓我迫不及待的就在場外舒適沙發休息區翻看資料。同時,熱心的玉鳳姐就提醒我要趕快打卡,增加獲獎的機會,沒想到最後人氣王真的就是護理勞動權益達人玉鳳姐(點我) (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

下午開場的演講必然要挑戰瞌睡蟲,但是,楊醫師主持的場子,真的沒有冷下來的機會。一開始的名牌、早餐、電影、一句話,就讓大家腦筋動了起來,更遑論「打瞌睡的送機票」的楊氏承諾,怎麼可能實現呢?

十三位講者把自我經營部落格的心法娓娓道來,短短八分鐘,實在意猶未盡呀!還好有QA時間、餐會時間,也有座談時間來增加與講者的互動機會。

這裡,我想先紀錄的心得感想,是針對我有攀談成功的講者。(其他的後續補上)


真誠旺來果然搶手



20151107 鳳梨王子



第一棒農青代表鳳梨王子(點我)出場,一襲鳳梨裝相當搶眼,自嘲身高與土地相當接近而回鄉務農的開場相當逗趣。

他分享了自己在粉絲團經營的心法:x分享2=無限大。鳳梨王子將它姑且稱之為「妖術」,而妖術的重點在於「真實」,因為真的愛這塊土地,因為真的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農作,因為真的愛阿嬤,所以一切的人生故事就此展開。

而我很有體會的一點:「經營一個部落格或是粉絲團,文章要好,但是也不要那麼好,重點是『通俗』」。所以,終究還是要回歸到根本,你要考慮被你傳遞訊息的人,需要的是什麼?群眾的感覺是什麼?

想要行銷,可是不講人話,人不會買;想要推廣正確的中醫概念,不講人話,人聽不進去。

另外,「阿嬤經濟學」,鳳梨王子用得很純熟也很成功。我自己覺得一些高人氣的部落格,似乎都是打美女牌、可愛寶寶牌為主,用阿公阿嬤當招牌而爆紅的好像少一點,於是我很好奇:「為什麼想要用阿嬤來行銷?」

鳳梨王子自己也說曾經被質疑是以「消費阿嬤」來達成行銷的目的,不過,經典的鳳梨式回答:「我就是想要炫耀我跟阿嬤的感情很好。」讓我看到他的真實

我自己在鄉下服務,面對的絕大部份就是阿公阿嬤,真的有時候就是覺得他們越看越可愛,就像在看小孩子一樣可愛,真心的關懷他們,他們也真心的回報你,那一張張開懷笑的面容都令人印象深刻,不論是鳳梨阿嬤還是我的病人。真實,才能打動人心。

會後,向鳳梨王子請教未來的計畫,或是是否有其他行銷的創意?真誠如他:「我的成功很幸運,但是也不容易複製 (我想,要像他這麼搞笑也是需要天份),務農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切都是未知數,只能努力踏穩每一步!」



人生從當媽媽開始,永不停歇


20151107 Choyce


另一位講者是Choyce(點我)Choyce是我一直在關注的部落客,自己從沒有小孩就開始看她的文章,直到我也有兩個小孩,直到我也帶著孩子去歐洲壯遊五十天(點我)

Choyce是我的啟蒙者,她的文章給我很多啟發,讓我有勇氣也帶著孩子去嘗試不同的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我的人生是從當媽媽才開始」。她告訴我她從結婚的那一天就離職了,專心準備當媽媽,她連保母執照都先拿到手,為了帶孩子出國體驗,她自己也先拿專業導遊的證照。而且,我也記得她在書中還有提到為了要有體力帶小孩出國,她一直在持續運動提升自己的體力耐力。從這裡就可以看出Choyce做事情認真的態度。

當下也開始反省自己,我常常會不自覺的拿「孩子」當藉口,為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拖稿開罪,或是為自己沒有時間完成夢想找理由。但是,Choyce一再的提醒我們,不可以因為小孩而停下來,小孩會不停地長大,也會看你「長大」。其實,小孩子學習對象就是父母,我們怎麼做,他們也會怎麼做,這樣怎麼還能繼續鴕鳥心態呢!

私底下請教Choyce關於時間的安排,對於經營部落格是否曾經有想放棄、想擺爛的時候?她劈頭就告訴我:「我真的一天只有睡四小時,而且因為很熱衷經營部落格,所以沒有想放棄的時候,她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人,很多粉絲都是支持她前進的動力。」

所以,有寫,有回應,又會有動力繼續寫,繼續收到回饋,我想,這樣的正向循環正是讓部落客們樂於分享所見所聞的力量。

成名後的隱私問題,也是我相當關注的部分,Choyce提醒我們,如果要切割公私領域,自己就要把底限畫好,個人的FB與公眾的Blog不要做連結,自己家裡的私事(跟老公吵架之類的)就不會放到檯面上來說嘴,總歸一句話:隱私都是自己暴露的呀!


菁英座談時,有人提問到怎麼學習語言,當然,學習沒有捷徑,但是Choyce教我們:「創造需求」,當你有需求,就會去學習,對孩子的教育來說,何嘗又不是這樣呢?

見到Choyce本人後,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她的積極樂觀,期許自己也能一步一步的寫下去,跟著孩子一起「長大」。




943 就是省(諧音)




20151107  943小姐
(本人相當低調,不大在螢光幕前曝光的)


大家常常唸錯成543,講者也見怪不怪的回應說:「不要欠我400!」低調幽默的943(點我)小姐,寫部落格的目的,就是要幫助大家省錢貢獻自己、賺到快樂(其實,換個角度想,也是在幫助大家賺錢呢!)

遊走世界各地的她,發現台灣人都是說好好讀書、當第一名、賺好多錢⋯⋯會快樂,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快樂可以是更簡單、更直接的,其他國家的朋友們分享如何得到快樂:陪伴家人、做好自己就可以得到快樂了。所以,943小姐正式在實踐她得到快樂的方式。



943的部落格歷史,一開始從英國留學生的角度,來分享輕鬆方便的食物料理方式,接下來是歐洲廉航經驗分享,到現在專業的自助旅行省錢祕技教學,最近的主打方向是:如何用半價訂到高級酒店。自我的終極任務:讓更多台灣人可以花少少的代價走出去!

在寫作的部分,943的建議是:每天都要寫部落格,持之以恆的寫,有些靈感來了,沒有記下來就沒了。常常稿子一拖,就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拿出來寫了。一開始當然都寫得不好,但是越寫會越能找到自己寫作的方式,寫作的腳步自然就會加快。


最後菁英座談時,有人提出疑問說如何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旅行?943諄諄告誡我們,「肢體語言」的重要性,其實就算你講得很好,人家聽不懂也沒有用,所以,鼓勵我們善用「肢體語言」。她曾經在中南美洲餐廳裡,用聲音配上手勢詢問菜單的肉類是牛(哞哞)還是豬(摃摃),全餐廳的員工都歡樂的跑來跟她一同比手畫腳,這一類的回憶才是值得珍藏的,那種快樂會滿到下輩子去。


943強調「沒有迷路,也要故意迷路」,「烏龜+路痴」如她,融入當地,現學現賣,成功的達到目的會更加開心(就算失敗,也只是剛好而已啊~)。



新六藝 張庭毓



20151107 張庭毓

三位徵選上台秀自己的講者之一,名字同樣有個「毓」,會前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原來這是一位14歲的學生,道禾實驗中學(點我)二年級生。對於這間學校並不了解,但是體制外的新六藝:「茶、琴、書、劍、武、弓」讓我非常好奇。

庭毓年紀小,儘管帶著一份稚氣與些微緊張,但是介紹他最喜愛的茶道仍是侃侃而談,原來還有球型茶(例如:高山茶)、條索茶(例如:東方美人)之差別,泡法也不同。平日我們所說的東方美人,還有別名叫白毫烏龍(以多毫毛為佳)、膨風茶!其中的故事與茶小綠葉蟬有關,當時因為蟲害又不捨浪費茶葉而意外發現的美味茶,竟獲得英國女王的喜愛。


但是,現在氣候變遷的問題,這種茶的產量不穩定,價錢也高,所以庭毓提到:懷著一份感恩的心來泡茶,給茶客人品嚐。


在現行的就學體制中,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學校呢?庭毓的媽Sandy姐(點我)告訴我:「相較於成績分數,身為父母的他們更重視品格的養成,所以在孩子小學的時候,就開始關注這一間學校了。」


對於這樣的新六藝教育養成,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好奇,很可惜當天沒有機會可以再好好討教。同是媽媽的我,也開始思考對於未來小孩受教的選擇,我在乎什麼?我想要教給我的小孩什麼,帶他們走向哪裡?


另外,我在提問時間時,請教庭毓對於未來的看法,他告訴我們:「他對未來不設限,會多方嘗試去找尋努力方向!」我相信,這位14歲的講者未來不可限量,期待看到他接受不同於目前教育主流教學下的精彩表現。




延伸閱讀:

農業推廣諮識 親密關係—東方美人茶與茶小綠葉蟬




楊醫師的開場白:「改變文化,從FBBlog開始」




20151107 楊斯棓主辦人



回顧楊醫師的開場白來呼應這場活動的尾聲。因為事前的社團組織,讓與會者在事前就有在FBBlog上相互認識的機會,加深彼此的連結,所以大會結束後,開始與其他朋友們做「實體接觸」,奇妙的緣份與人際網絡就此展開。

這世界因為臉書、部落格而改變,我也因為臉書、部落格而改變,引用今天講者蔡宗翰(點我)的一句話來做結語:「成為想要看見的改變!

今天有幸參與到這場部落客盛會,見識到這些人的改變、了解這些人想要做、正在做的改變,而我,也得加緊腳步了!








活動細節之我見


20151107 這張報到櫃檯的照片人物可是大有來頭的喔!
簡報達人邱建勳醫師、護理勞動權益達人陳玉鳳小姐


20151107 台北萬豪酒店現場,相當舒適

20151107 此盛會之主辦人楊醫師
與康騰特公司工作人員大合照



.活動場地很大,設備很齊全,而且就算早到,也可以在外面的沙發區休息,真好。
.會場設置照相背景很棒。
.儘管是圓桌,卻也貼心的只安排坐半圓,方便與會者觀看台上動態。
.活動圖像設計很漂亮,快樂華麗風格,講義編排很紮實,拿著就很滿足。
.滿滿的伴手禮讓沒有抽到獎的人也很有存在感。
.流程相當順暢,時間掌握很好,而且使用QRcode電子提問超棒!
(可以適度的篩選問題、掌控時間、cue不同的講者)
.用音樂來提醒講者時間掌控也不錯,也許音樂可以再小聲一點,否則講者一急聲音就不清楚了。
.因故不能到來的董事長,竟然還可以提供短片開講,真是相當用心的安排。
.食物稍嫌不足,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想要聊天沒有認真吃東西,所以比較沒有遺憾。
.最後座談部分,真心希望可以跟每個講者都講到話啊...(有夠貪心)
.超級多工作人員,隨時都有人可以提供協助,相當體貼。



20151107 華麗的講義配色 華麗的心情



20151107 華麗的伴手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