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TEDx雙人演講觀察報告


這裡是我們看到的TEDx系列雙人演講的觀察心得記錄,
我的觀察報告裡沒有討論演講內容,單純針對兩位講者的演講形式做一些看法分析。



來源:youtube



講者:巴奈・庫穗,那布
・講題:湧動聲音的靈魂
・時間:17:40
・內容

兩位來自花東地區的講者,陳述的核心思想為『你到底需要什麼?』,當我們把富足的年代用完了,未來剩下什麼?提醒我們要在科技化的現代中,要真實的踏在這塊土地上去反思人與人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自己的觀察〗

兩位講者是同時上台,兩個人靠著一起坐在講台上的椅子上,演講分成前後兩個部分,巴奈先講,那布再講,最後以兩人合唱作結尾。


兩位講者選擇穿著傳統服飾上台,強調屬於他們自己的印記。
兩人之間有非常豐富而帶有情感的互動,可以在以下幾個地方看到:

眼神(6:58處,你喝得了多少酒?那布眼神回應這個問題,引發台下的回應),

安慰的輕拍動作(7:44巴奈講到情緒湧上來想哭,那布馬上去輕拍她安慰她),

互相對話(8:22開始麥克風換到那布手上,兩個人有一些言語上的互動,9:33那布引發笑點時,巴奈也豪爽的大笑起來, 16:05兩個人互看,決定下一步要站起來一起唱歌)


兩個人呈現的氛圍是彼此相互了解對方的那種溫馨,讓人感到非常舒服,而不會矯情做作。


他們沒有使用簡報,單純用故事、用一種堅定而溫和的口吻娓娓道來,沒有強烈刻意的措辭,沒有喘不過氣的壓迫感,平穩的語速卻極度有說服的力量,最後的合唱讓人在餘音繞梁之際,更深刻的去思考他們的核心訊息。





來源:youtube



The Power of Two - How Listening Shapes Storytelling  TEDxBrooklyn 2014(可點入觀看)


講者Paul Browde, M.D. and Murray Nossel Ph.D

・講題The Power of Two - How Listening Shapes
                Storytelling

・時間:17:59
・內容:

兩位講者中,Murray Nossel為心理學家,Paul Browde不但是精神科醫師,也是HIV positive的患者。這個演講是從一段友誼開始。演講的核心思想是鼓勵大家「敞開心胸的傾聽與訴說」,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它的意義,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訴說,而完全屏除心中的定見去傾聽,才能真正的聽見故事,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溝通。

補充:

兩位講者共同創立一間公司Narative(可點入),旨在教學如何傾聽與訴說。Paul Browde(可點入)在1994年於美國精神科醫學會中公開自己的故事。



〖自己的觀察〗

不同於上下半場分別發言,這裡兩位講者在一開場就可以看到他們輪流發言,彼此之間有很多眼神互動,另外一個人當聽眾時,會流露出很仔細傾聽的感覺,會引導觀眾也參與兩人的演講當中。


兩位講者的位置選擇都站在舞台同側,輪到發言的講者會站出去一步,好集中觀眾的視線。


發言之間的交換非常流暢,在3:54處兩人開始在台上做角色扮演,扮演回20年前的他們,重演曾經在學校的課堂上互相對話的場景。兩個人角色扮演時,是互相對看的方式,而中間穿插內心的口白時,講者則會轉而面向觀眾做說明。


他們有比較多的肢體動作,8:32處開始還有兩個人的一起合唱,利用不同的語調速度來表達不同的情緒。整場演講中有很多的走動換位,整體而言,穿插非常多的表演性質於此演講中,可以看得出來兩位講者都是訓練有素的表演者。


14:08開始,Paul Browde開始重現他當年如何在大眾面前公開自己是HIV positive的故事,平穩緩和的語氣,沒有看到太多的情緒起伏,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那些字句背後的辛酸(I am them!)。這裡我想到楊斯棓醫師曾經說過的話:「悲傷的事不必全部傾訴,除非我們已經克服」。如何在演說當中把這些不愉快的故事呈現出來,有很多種方法,這裡我學到的,是一種「堅強」的方式。


從這場演講中,可以發現雙人合力可以發揮的層面更多,講者們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配合聲音變化與動作,讓聽眾更容易融入這個角色的發言角度,比起單一一個人在台上自導自演,是可以更加清楚傳遞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