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守護心中的價值,活出自己的成功』蔡明劭醫師 (2016新思惟年會募集心得)

20160515 新思惟年會





『守護心中的價值,活出自己的成功』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今天,在2016新思惟年會上聆聽陳苡揚&陳毓容醫師的雙人演講之後,我的心裡深深地被感動了。 講者高超而熟稔的演講技巧自然不在話下,但陳醫師夫婦徹底打開心扉,真誠而無畏的分享更是打動人心。



醫師在現今不健全的醫療制度與惡劣的醫療勞動環境之下,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 而住院醫師族群,身處在白色巨塔的底層階級,常常淪為第一個被犧牲的對象。我在住院醫師時期,也曾過著沒日沒夜,回到家只有躺平睡覺的黑暗時期,至今回憶起來,仍感到對家人虧欠


然而,醫師以救人為天職,常為了工作奮不顧身,個性絕大多數刻苦耐勞。因此即使壓力再大,總是認為再撐一下下就能海闊天空,直到有不幸的事發生了,才被一記當頭棒狠狠敲醒,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們往往在這個時候,才驚覺自己早已偏離了航線,逼得自己必須改變。而改變並非屈就於現實,去做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而是重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修正方向,貫徹自己的初衷,活出自己的成功。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陳苡揚&陳毓容醫師分享自身寶貴的經驗,讓聽眾能從經驗中學習,避免重蹈這番驚滔駭浪,險象環生的家庭歷險記。


這場演講得到觀眾熱烈的回響,提出了許多問題,其中關於 『當遇到困難時,到底先生該改變? 還是太太該讓步去配合另一方呢? 』 陳苡揚醫師回答問題有邏輯性,有深度,我非常贊同,在此也補充一點我的看法。


我認為當家庭面對這個問題時,不要有預設立場,沒有誰生來就必須為對方犧牲。 必須一起思考,相互溝通,找到對整個家庭最好的方案。 方案已定,一定會有人須做出較多的改變,這時千萬不要他覺得自己是被虧欠的,而是要把被動式轉化為主動式,想想自己這樣的改變是對家庭很有貢獻的,改變的成果一定會讓家人更好。


一段時間之後,還要持續追蹤檢討,修正細節。因為越困難的問題,往往太複雜而無法在一個時間點就被解決,必須持續關注,長期預後才會良好。


陳苡揚醫師總結:『不要被世俗的成功綑綁,要活出自己的成功。』 是的,人生的問題,往往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選擇。 答案是假議題,原本並不存在,不需為此爭論,重要的是如何選擇? 此時不妨沉澱一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想想甚麼是您最珍視的東西呢? 做選擇時優先考慮您心中最重要的人與最重要的價值吧。因為人生就是透過不斷的選擇而來的,持續選你所愛,您的人生必定讓您滿意。


陳醫師夫婦的歷險記實在太恐怖,聽得我是冷汗直流。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家有賢妻打理家務,順利挺過了那段最艱苦的住院醫師訓練階段。 但聽了演講,我更懂得珍惜。


因為能順利撐過去絕非理所當然的事,除了幸運之外,最重要是家人很大很大的付出與包容,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我愛你們,你們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未來我會一直記住,『守護自己心中的價值,不被世俗的成功綑綁,才能活出自己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