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20160124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 心得 PART II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蔡校長 楊斯棓醫師 劉育志醫師合照


PARTII: 你有其他興趣,該如何準備與經營?



這一部分是由劉育志醫師楊斯棓醫師主講。一個是外科醫師轉行當作家,一個是家醫科醫師轉行當講師。

這次楊思棓醫師(楊斯棓醫師的簡報診療室 個人網站點我)在演講前一週公告他要閉門練功一週,我猜想是為了準備演講,今天一開場,楊醫師就表明了買了任天堂在打遊戲(火之鳥),苦練五天?!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楊斯棓醫師 開場

我心中OS: 火之鳥打了五天怎麼沒有破關?最後一張圖呢?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楊斯棓醫師  結尾

有圖有真相,真的破到最後一關完成拼圖!!!




他用破關後的拼圖開場,用拼上最後一塊當結尾,他苦心收集的這些畫面,讓我可以更具體的體會到:要成為一個專業的講師,就是不斷的努力好去拼出這一片夢想之圖,累積實力好將一塊塊核心能力的拼圖收集起來!

整理楊醫師演講的重點:
(1)努力:雜書豪飲、上課全勤、國外取經
(2)準備:筆耕雨讀、跨界聽講、精讀心得
(3)覺悟:堂口理論、互為葉問、開門關門

每一次聽楊醫師的演講都充滿期待,期待看楊醫師用不同的運課手法來闡述他的觀點。每一場都有驚喜,每一場都有新梗,這樣不斷進化的態度讓我相當佩服。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劉育志醫師 

沒有任何一塊磚是多餘的!



劉育志醫師(外科失樂園 個人網站點我)的網路著作相當有名,第一次見到本人聽他演講,可以感受到他遣詞用字的精準與犀利。

劉醫師用一連串的問句架構整場演講,拋出一個個他當年從醫療出走轉職當作家時遇到問題,再細細闡釋他的心路歷程。

演講內容中很有體會的幾個部分:

(1)不眠不休,至死方休的醫師生涯,其實我們除了「至死方休」,還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來當醫師。每個病人苦口婆心的衛教,病人記得的有多少,但是一篇好的網路衛教文/圖,卻可以讓影響力更廣更遠。

(2)不當醫師,就是放棄專業?不是的,從來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所有的經歷都是在成就未來的蛻變!

(3)我們常常以為牙一咬拿到「專業」就海闊天空了,但是其實「專業」常常是一個牢籠,舒適圈也不見得舒適,只是習慣而已。

(4)轉行會不會沒飯吃?其實,害怕的只是自己的心魔。面對的是恐怖箱,還是禮物盒?就在一念之間。





現在沒有轉換跑道的計劃,但是我想借用劉醫師一張光譜圖的概念來作為前面兩個主題的註解,也許從來都不需要去區分我是在專業還是在創業,做出自己的特色就是在專業中創業啊!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劉育志醫師

專業與創業不是on/off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