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20160609-0617 初訪德國幼稚園二三事_醫院附屬幼稚園



20160616 德國埃森

順著這個彎道走,就是埃森醫院附屬幼稚園

路邊的告示牌是說:
Betriebskindergarten tagesstätte 日托幼兒園
Universitäts-Klinikums Essen 埃森大學醫院


〖醫院附屬幼稚園・候補名單竟超過一百多名小孩〗




我們在埃森Essen也參觀了一家幼稚園,這一個是埃森大學醫院附屬幼稚園。因為有機會跟園方人員好好談,所以又有更多的了解。


20160616 德國埃森

沿著彎道,看到非常低調的大門口⋯⋯。


這個幼稚園是醫院附屬的機構,所以能入園的小孩家長都必須是醫院的員工,這部分與我們在台灣的工作醫院設立幼稚園的立意相同,都是要照顧自家員工的。所以幼稚園自然就是在醫院的園區裡面,而附近也有一個大公園。


幼稚園園區的佔地也很寬廣,裡面有130多位小孩,年紀最小的入園限制是滿七個月大的寶寶,而最大是到10歲,之後再銜接國小的教育學校。在埃森Essen這個城市中,共有九個分校。


20160616 德國埃森

這裏是幼稚園的大廳會客區,
牆上是小朋友們的手掌畫,
照片左邊就可以見到小孩們的教室了。


20160616 德國埃森

正式走入教室區嚕!

20160616 德國埃森

這間教室是針對即將進入小學的小朋友,
做一週一次的準備課程



幼稚園裡面分成好幾個團體(他們稱之為group,我的理解就是像分好幾班),一個團體大約15-20個小朋友,一樣混齡。一個團體裡面有三個老師,所以師生比也是大約1:5


在園時間可以從早上六點到晚上七點半!!完全就是配合家長的上班時間,如果家長放假的時間小孩就可以不用來園。聽起來這個幼稚園幾乎全年無休,只有聖誕節放假,而因為配合醫院,配合不同宗教節日,園方沒有所謂的假日(這部分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誤)。


我們參觀了幼稚園的睡覺房,小小孩有自己專屬的海棉床,這樣的床非常方便堆疊與清洗,平時只要把床堆疊在角落,這個空間就可以遊戲了。午睡大約兩個小時,小朋友就在這裡把自己的床排排放好休息即可。


廁所裡有一整排的吊鉤與鞋架,因為小孩子不分晴雨都會出去玩,所以帶著雨水泥沙的防水外套、鞋子都有地方可以置放。小馬桶、換尿布台當然都是必備。


20160616 德國埃森

小朋友的睡床!

20160616 德國埃森

平時非睡覺時間,就是把小床這樣堆疊著。
這一間房間的地板是鋪有軟墊的,非常適合做體能活動。



20160616 德國埃森

這裏是教室走廊的置物櫃區



20160616 德國埃森

這裏是廁所裡的置物區,老師說都是放雨衣雨鞋為主。
可以發現有這裏有一區牙刷牙杯排排站,
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專屬的圖案貼紙,
然後用每個位置、每個物品都要貼上這個貼紙喔!


這一天我們拜訪了兩個團體(兩個班),蟋蟀班跟瓢蟲班,很可惜在這兩個班裡沒有看到明顯的亞洲小孩。不過根據園方人員說,這裏有各種種族、各種宗教信仰的小孩子。


教室裡面都是玩具,有各種遊戲角(遊戲角的概念可以點入看這一篇),一個班裡面明確可以看到混齡的小孩一起玩!大家都忙著玩,偶而抬起頭來看看我們這些外來生物⋯⋯。


班上只要有3個人以上想要去別的地方玩,例如去室外活動區,或是去樂器教室等等,就會有一個老師陪同他們一起過去。


園區內有很多間教室,每個小孩都可以隨意去每一間教室玩。簡單講,就是『玩』!所以不論室內室外,都可以看到小孩子的蹤影!


我想,相較於台灣的幼稚園,我們課室內的活動還是偏多,到戶外活動的時間也多所限制,當然空氣污染是另外一個需要考量的議題,不過我們真的少了很多選擇的自由。


我們也恰好遇到一個剛入園的小小孩,看起來對於環境比較陌生,因此我們也詢問老師們怎麼處理新生入園的困難?老師說,對於新生一定會多給予關懷與陪伴,他們認為一個適時的『擁抱是很重要的方式。另外,我也曾在書上看到,有媽媽分享他們剛入學時,德國幼稚園老師會要求家長在旁邊教室等待約莫一個小時,觀察小孩的適應狀況許可後,再讓家長離開。


參觀了這些德國的幼稚園,心裏也很期待可以跟小孩子一起來體驗新的環境。什麼時候可以入學呢?


我們被告知,目前約有100多個小孩在小孩等待入園名單(waiting list)!我們可能要一兩年之後才有機會真正開始進入幼稚園就讀⋯⋯。所以,園方人員建議我們同時去其他幼稚園申請排隊,增加機會。


怎麼申請進入幼稚園呢?我們這一次事先填好該幼稚園的申請書,內容不外乎:小孩名字、出生日期、預計就讀日期、媽媽名字、媽媽工作、全家庭年收入、戶籍地址、電話、電子信箱等等。


這裏需要注意的是,其實要有地址才可以開始申請,我們很幸運的,有在地人的引薦,似乎可以進入等待名單中。園方人員同時給我們名片與網址,建議我們可以從名片上的人找到保姆,或是從網址資料中找到這附近的其他幼稚園。


我在這裡同時提供我另一位高中同學芳儀給的資訊(可點入):

Little Bird
填入嬰兒出生日期、郵遞區號、城市、預計就讀日期,
就可以查找幼稚園資訊。

Essen市政府網站
在網頁中可以看到Essen市中不同區域分別表列的
幼稚園,可以寫信過去諮詢。




這一趟幼稚園初訪體驗紀錄到此告一段落,我們也還是要繼續去找尋附近的其他選項,希望能盡快有好消息。


祝福所有需要在德國找幼稚園的媽媽們都能順利找到合意的幼稚園啊!



20160616 德國埃森

幼稚園門口就有腳踏車停車架,
小小腳踏車上有國旗也有置物袋噎!




20160616 德國埃森

從外面來看幼稚園校舍



20160616 德國埃森

幼稚園一隅,
這部分建築只有一層樓,中央有非常大的天井引入陽光,
窗戶上都有不同的剪紙裝飾呢~


20160616 德國埃森

我意外發現幼稚園的門與門框中都會加上這一層黑色的布,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原因了吧?

老師解釋:怕小孩子在開關門的時候手指頭被夾到!
真是很細心的設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