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老小歐洲慢步50日】 行前準備記錄- 開始準備part 3 細部行程


[2015 0511 高鐵站]  準備出發


安排行程真是一件很累人卻又很開心的事情

要考量的細節很多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如何才能讓所有成員都可以玩得盡興呢?

腦袋都不夠用了...
常常琢磨再三還是下不了決定

不過
正因為自己是安排行程的人
所以可以先在各個相關書籍、網站中瀏覽景點
再挑選自己喜歡的地點安排

所以
整個過程儘管累人
卻又是樂在其中

準備的過程就已經開始旅行了呀~~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先規劃好?
會不會太龜毛...

噢不!
我覺得這趟旅行時間很長
又帶著一家老小
如果在旅行當中有著大部份的規劃
旅行起來比較輕鬆(壓力比較小...)
我可以把心力花在陪伴孩子,或是處理突發狀況
而不用在旅行中一直花時間查資料、推著行李到處問路...


以下是我自己規劃行程的一些想法:

(1)了解成員的需求--


此行有兩個小孩(2歲與4歲)+兩個長輩

小孩只要有得就樂了
所以可以玩的地點就要選擇這個年齡可以玩的

他們最愛盪鞦韆、溜滑梯(其實公園就可以滿足了...)
像兒童音樂館、樂高樂園這種就是適合小孩的行程

長輩部分就因人而異
公公希望可以去一窺少女峰的真面貌
婆婆希望可以拜訪童話故般的布拉格

當然
吃喝拉撒睡是基本需求
這一定要讓每個成員都可以得到滿足

總之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想去哪就去哪!
收集了大家的願望清單就可以來思考如何安排

[2015 德國法蘭克福住宿]  連門票都玩得很開心~
(他們把門票當成機票,扮演機場地勤人員查票)



(2)了解目標城鎮的景點


我在旅遊書籍與許多部落客的網站中瀏覽收集資訊
主要以 親子 景點為主要考量

大致上先列出可以參訪的景點
注意:休館日、大約停留時間等


(3)列表格開始規劃


先把所有旅行的日期/星期幾 都列好
一天大致上分成上午/下午/晚上 三個部分
其實帶著小孩幾乎都沒有晚上這一部分(已經沒電了...)

我的表格縱列分成日期/時間/行程/交通/費用/附註
橫列則是每一個日期或是時間點

把大移動的日期先標出(主要是因為那天幾乎無法安排活動)
接下來可以清楚看到每一個城鎮停留的天數

再把剛剛列出來的景點清單慢慢放進去
我喜歡把挑出重要景點當成一塊塊拼圖
然後把這些拼圖放進格子裡
可以擺過來放過去
找尋最好的位置

如果到當地參考天氣因素、體力狀況
還可以再移動拼圖


[2015 德國美因茲 聖史蒂芬教堂] 夏卡爾彩繪玻璃


為什麼說慢慢呢?
動作,因為要思考一些細節
心態,因為這是親子行,趕不得

考量到小孩子起床時間較晚、吃早餐動作慢
大概出門都要8:30-9:00以後

小孩子可以清醒的時間有限,體力也有限 (其實長輩也是...)
扣除中午午餐
下午午睡時間

一天的精華時段就是早上的2-3小時而已
所以我會把最想去最適合的地點放在早上

下午的景點安排就是比較適合大人的路線
或是直接空白
因為小孩子大概都在睡覺
而長輩們也常常需要找地方坐坐充電

當然景點之間的交通時間也是要一併考量的
步行移動的時間都要預估倍時間
(有時候小孩走不動要休息 有時候突然要上廁所...)
如果可以在點與點之間的交通工具上解決午餐是最好的
有時順便還可以讓小孩子睡一覺

而且
我通常都會預留一些空白時間
讓旅行中意外發現的好地點可以有機會去晃晃
像是路上突然發現的兒童遊戲區
或是路上結識的朋友/民宿老闆推薦景點等等
往往這些地點帶來的歡樂更多~


因此 一定要慢慢的來安排呀!!!
(如果是以前沒有小孩子的年輕人行程
  肯定是有什麼景點就通通塞進去
  走上一整天也沒有在喊累的呀....)




[2015 慕尼黑BMW博物館]  真的很冷之還要擺pose照相

這樣看下來
大家應該發現親子行大概一天就是1-2個景點而已
沒錯!
我認為旅行的重點不是去多少景點
而是享受全心全意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只要在一起玩,做什麼都很開心!!


(4) 更進一步的細節安排


用餐地點
    我會查一些推薦的餐廳或是伙食
    放在我的行程表中當用餐的選項
    如果有預計要自己開伙時
    還要注意是否會遇到週末超市不開門
    所以行程表中一定要標註星期幾,才好提醒自己

是否有廁所
    有些景點有免費的廁所
    如果我有發現就會註記一下
    畢竟這是重大的生理需求(也要順便省錢一下)

景點開放時間/門票/建議路線
    要先自己抓一下預計停留的時間
    有時候沒注意就會在閉館時間撲空
    先算好門票(家庭票/團體票/敬老票/兒童票)避免多花錢
    景點很大時,有點概念主要先玩哪裡就比較不會有遺憾

點與點之間移動的交通工具/票價
    我會先查好要坐的火車/巴士,包含時刻表
    列出目標要搭到的班次,備案的班次
    (有時候突發狀況沒有趕上預定的時段,又沒有網路時就會比較安心)

住宿地點的交通路線/check in/check out/設備
    這部分的路線我會用google map先下載好印出來
    因為推著行李又要找路實在很不方便
    所以如果先查好有概念會比較省力

    check-in要配合大移動的交通時間
    如果無法check-in就要詢問是否可以寄放行李
    否則就要去找大型的收費置物櫃了

    設備部分主要就是廚房/洗衣機
    因為有廚房就可以開伙,行程上就要留意一下附近的超市
    而洗衣機設備沒有就要找附近洗衣店或是手洗    

其他: 
    有的住宿會附贈景點的優待券、門票、折價券
    有的城鎮有觀光旅遊卡(有的還有含免費的交通)
    這些部分就比較case by case了
    所以都是一邊查資料一邊安排一邊算有沒有划算

[2015 自家書桌]  歐洲行50日的旅行計劃書 有點厚...


結語


大致上我每次安排家庭旅行都用這樣的方式
會越來越上手

把表格列印出來(一張A4印兩頁)
稍微加工一下就變成專屬的旅遊計劃書了
出門在外也方便查閱
或是寫上實際走訪的心得或旅行的小插曲

而有了幾次經驗後
就更能精準的安排出專屬的旅行計劃


說回來
出門旅行 一定要都事先安排好嗎?

我想說:沒有人可以定義你的旅行

我也有認識的朋友攜家帶眷出門也不先訂好住宿或交通的
他們喜歡 隨興所至





就算是我都事先安排好大部分行程
還是有很多人算不如天算的意外
這些驚喜(或是驚險...)也就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啊~
每天睜開眼都有要開始探險冒險的感覺!

回想我們遇到的驚喜驚險有
    德鐵大罷工
    民宿老闆搞烏龍(搞錯客人差點取消我們的住宿)
    民宿突然停水維修
    連日大雨....

留待我後面遊記來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