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德國長期簽證申請時程一覽


從2016年4月開始準備要舉家到德國生活,
最重要的就是——德國簽證的申請。

從開始準備到真正開始進入簽證申請流程大約花了快半年,
其中最刺激的⋯⋯
莫過於突然得知我必須一定要有德文A1能力證明
(心中OS:又不是我去德國念博士,哀嚎~~)



201608 初次造訪位在台北101的德國在台協會
門禁森嚴,換證、換電梯、有層層守門人的地方呀!




先來說明我們的背景設定:




先生是去德國念博士學位,申請德國工作簽證。
我與小孩則是申請依親簽證。


早在2016年6月,我們就開始準備長期簽證申請相關的資料,
所有準備文件都詳列在『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簡稱:德台)(點我)。


說明:不管是工作簽證還是依親簽證都算是長期簽證的一種。一般持有台灣護照到德國旅行不需要另外辦簽證的。(詳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卡關大魔王:




先生的工作簽證申請卡關處:需要德國大學的正式工作合約

我的依親簽證申請卡關處:需要德文能力證明,亦即A1考試通過證書。



申請簽證重點:




・所有要求文件備齊,過去人的經驗只能參考,不可依靠,因為法規會改變(現在依親簽證強制要有德文A1才能申請)!

・一定要提早啟動申請流程,申請過程中太多變數會導致計畫時程的改變。如果又是想要在6-9月申請簽證的朋友們請多保重,這幾個月的簽證時段預約是兵家必爭之地,一位難求呀!

照三餐刷德國在台協會的網頁,才有機會搶到門票。

・如果有兩人以上(像我們全家四人)要申請簽證,去信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要求安排團體簽證時間。團員中彼此簽證的申請不會不相牽制,是各走各的。

・補件的時間原則上是一個月,但是可以去信爭取延長時間。

・護照外借:每週的一、三下午1:30-3:30可以外借,不需要預約。最早下午1:15可以在101大廳取得訪客證進入。但是如果有缺件尚未補件完成的人,不可以外借。



闖關前置作業時間表:




2016/04         

【德國指導老師在視訊會議中口頭告知錄取】


2016/05
        
【德國大學方面開始審核申請資料】

【開始關注德國在台協會網頁預約申請簽證時間】


2016/06  
   
德國在台協會網頁預約辦理簽證時間 失敗

德國在台協會的預約很難取得,尤其想要預約到七八月的時段更是可比『演唱會』的票還難搶!只要有搶過的人都知道XD

首先要進入線上預約系統可是要跨越重重門檻,『視覺辨識碼』這一個大門你得先打得開,我常常在這裏就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有夠難辨認的,我一直覺得我有視力障礙⋯⋯。


這個視覺辨識碼第一個字到底是什麼?


進入之後才能看得到有哪些時段可以預約,如果好不容易大門推開,走進去發現沒有空時段可以預約,那就只好心裡無限ooxx每天照三餐刷頁面看看有沒有機會撿到別人取消的。

如果你想要預約2月的時段,就要在1月的時候進去網站預約,但是沒有人知道1月的什麼時間會開放⋯⋯。想要搶票?就要天天去刷頁面@@ (曾經有聽說大概10號左右會開放,但是我也遇過當月2號就開放預約的⋯⋯。)

你以為可以爽爽預約個兩三個時段,再來看哪一天有空再去嗎?

不!!!一個護照號碼只能預約一次,然後如果有取消預約,要等48小時後才有辦法重新預約時段。

要是又好巧不巧你的護照號碼被系統的bug鎖定,就永世不得翻身⋯⋯。我先生就是這樣,取消一次預約後,就沒有辦法再次預約了,系統一直鬼打牆顯示『此號碼不得重複預約』。據說,必須要寫信給德國在台協會主管,請他們協助重新開放此一護照號碼的權限,才能有辦法在預約系統重新預約。



其實我們在6月想要預約德國在台協會的7、8月時段都碰壁,因為我們6月錯過開放預約的日期,結果竟然發現6月一次開放後兩個月的預約!只有哀嚎的份了~七八月都沒有空時段了。

在臉書上發現一堆人跟我們遇到一樣的囧境,而且很多人是還要趕去德國開學的學生呀!大家都快急死了,突然一天出現一線生機——臉書上『德國台灣同學會』出現一個訊息,DAAD願意幫我們去跟德國在台協會反應大家的簽證需求,希望可以爭取加開時段給我們。雖然立馬填寫名字加入聯署,06/28收到信件遞交詳細資料後,依舊沒下文⋯⋯。繼續陷入搶票無限循環模式。



2016/07 
        
【小孩護照更新】

小孩護照期限只有五年,因為哥哥護照快到期,避免在留德期間需要趕回來更換護照,所以兩個小孩的護照同時都去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點我)更新。

=準備=符合規定的大頭照
=費用=護照NTD900/期限五年(女生14歲以下,男生當兵前)
                護照快遞費


【文件公證】

在依親簽證申請的準備文件中,『小孩出生證明』、『戶籍謄本』、『結婚證書』都需要事先公證。

以上三份文件我分別取得官方英文版文件後,再去民間公證人處(我就近在嘉義市辦理,可以在嘉義地方法院網站查詢)辦理公證。

=準備=在小孩出生醫院取得英文版出生證明
                在戶政事務所取得英文版戶籍謄本
                在戶政事務所取得英文版結婚證書
              
=費用=證明書一份NTD100
                戶籍謄本一份NTD100
                結婚證書一份NTD100  (這裏查詢費用)
                民間公證人公證文件一份NTD750


2016/08

【預約德國在台協會公民服務 正本驗證】

搶票模式無限循環下,竟意外刷頁面刷到
08/22的公民服務做正本驗證(德國在台協會官網說明)
08/29的長期簽證申請!!



=準備=上述三份已經民間公證好的文件
=費用=嘉義台北高鐵費到台北101大樓德國在台協會
                一份文件EUR45                



201608 抵達台北101大樓後,要先去找一樓訪客發卡機。
與德國在台協會通話後確認發卡張數,接著等待取得訪客證。



201608 訪客證到手後,就可以進入台北101大樓嚕!
走在西裝筆挺跟短裙高跟鞋的人群裡,我們好像鄉巴佬進城(事實上也是啦),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呀~




怎麼沒有寫出長期簽證的申請費用呢?

因為二度叩關卻不得其門而入⋯⋯。

公民服務雖然只有預約一個人的時段(一個時段15分鐘),處理我們全家人三份文件沒有問題。但是,長期簽證申請只有預約(搶)到我先生一個人的時段,就只能他一個人可以進去德國在台協會,我跟小孩都不行進去,除非簽證官說有需要我們出現,才能等通知換證上樓。

我跟小孩在一樓閒晃一個小時,遲遲等不到消息。最後,只見到先生無奈的表情,叩關失敗,缺件沒有辦法申請

一開始我先生以為申請學生簽證,因為學校還沒有給我們正式的錄取通知,所以準備了與指導教授的往返書信當附件,想說先遞件申請,再行補件,這樣可以不用再全家北上或是繼續搶票(搶預約時段),結果後來才知道要用工作簽證,要附上工作合約⋯⋯。

另外一個遺憾:當天簽證官也沒有過目我與小孩的依親簽證申請資料,所以我也不知道一定要考德文能力證明才能申請簽證,浪費了可以提早準備考試的時機。




2016/09
2016/10

這兩個月在做什麼?因為工作合約的流程遇到鬼打牆,台灣這邊要求德國大學開立證明才願意核發撥款補助,德國大學要求台灣這邊給予費用補助證明才願意開立入學證明/工作合約。

不停在與兩方交涉協調,兩邊行政流程都很冗長(需要蓋上很多的章XD),又遇上德國的假期,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也說不出來呀~沒有文件就是沒辦法申請簽證)。


2016/11/08

【向德國在台協會預約辦理團體簽證】

終於在11/08拿到正式的工作合約文件,因此去信向德國在台協會申請團體簽證時間。一天後回覆我們可以在11/15星期二下午去辦理。

心裡很開心,想說此行應該萬無一失。



201608 二次叩關不得其門而入。
這張照片是當時台北101大廳的展覽,
我跟小孩們在這作品前佇足許久,
或許是它完全道出我們心中那股雀躍的心情,
全家人一起歡喜出遠門的感覺吧!
殊不知要拿到簽證還有很多挑戰⋯⋯。



闖關開始~


2016/11/15

【依親簽證申請失敗,工作簽證順利送件】

我們一家子人又浩浩蕩蕩的從嘉義北上,在預約好的團體簽證時間準時報到。

簽證官文件一份份審核,先生的工作簽證申請沒有問題。

我的依親簽證申請過程則一波多折。針對『德語能力證明』這部分,簽證官一開始看到我十多年前在『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的一學期上課證明,先苦笑說這也太久遠了吧!現在都已經改名叫做『台北歌德學院』

一開始先要求我隔天補件:一份聲明稿說明為何我不須附上德語能力證明(例如我的專業、學經歷等等)。

等到我們所有文件都審核完畢後,費用也都交付,快遞單也都填完。我們準備要帶著孩子一起離開時,又被叫了過去⋯⋯,

簽證官說:『我剛剛跟長官請示,現在規定依親簽證就是要有至少德文A1證明所以你先去報名最近一次的報名,考完後把成績單傳真過來才可以申請!

聽到這一番話,有如天打雷劈!
我們預定年底要出發了,現在怎麼去生出一個A1的考試證明?!

德文A1考試證明的準備過程請看另一篇(趕工中)


=準備=各項簽證要準備的文件,不用裝訂但依序排好,如果有表格填寫錯誤的地方,是可以塗改的,當場工作人員會跟你一步一步的修改。
(我們當時有多印兩份空白表格帶過去以備不時之需)

=費用=一份簽證60歐元,可以用現金或刷卡付費,一旦受理申請就不退費。


*這幾次與德國在台協會工作人員交涉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對我們都非常和善,德國在台協會有設置一個小小朋友的遊戲區。有許多玩具、玩偶、德文的故事書。針對我們有兩個小孩同行的家庭來說非常友善,兩個小孩都能安穩的在這一個區域玩耍而不會吵到其他人。而且他們兩個幾乎每次都在這裏獲得小糖果鼓勵。(裡面不得使用手機,所以就沒有照片可以分享了)

我們一家四人的文件很多,工作人員也是非常有耐心的檢閱,協助我們修改填寫錯誤的地方,甚至我沒有備到『監護人同意聲明』(我們的狀況就是要先生同意我帶著兩個孩子出國),工作人員就給我空白的聲明書協助我當場完成。此聲明書還要身分證影本,所以他也馬上幫我們影印,好讓我們可以快速的把資料都完成。真是令人非常感動!



2016/12/13

【先生工作簽證申請通過】


等待整整四周,先生接到email通知簽證已通過。開始訂機票與辦理保險事宜(Miwista)

注意:官方信件說需要5個工作天(不含假日)才能拿到實體護照喔!






2016/12/17


【先生取得實體護照】


我先生是星期二收到通知,星期六早上九點就有快遞送來。

=費用=快遞會當場收錢,一份包裹NTD250


至於我跟小孩的依親簽證呢?
小孩的依親簽證跟先生的工作簽證算是同時遞件的。預計是送件後6-8周才有結果。

我要等12/19的德文A1考試通過取得成績單,傳真過去後才能開始進入申請流程。(我所有的申請文件就是欠一份德文能力證明)


2016/12/24

【我取得德文A1成績單 考試通過!】

拿到成績單簡直要飛上天了~很想立馬傳真成績單過去德國在台協會,不過卡到六日,又12/26補假⋯⋯。只能在12/27傳真過去,這下終於可以開始啟動我的依親簽證親申請流程!!
又要兩個月的等待期了。


2017/01/04

【護照外借】

因為我的長期簽證還需要很長一段等待期,所以我與小孩先用外借護照的方式,用旅遊的名義先到德國與先生團聚,也可以開始打點生活的瑣事。

從我的護照補件完成後,五個工作天才可以外借(如果有缺件者,不可以外借護照)。

每週的一、三下午1:30-3:30可以外借,不需要預約。最早下午1:15可以在101大廳取得訪客證進入。

所以最快就是1/4才能外借,外借過程順利,需要填寫同意書,之後被告知必須要在回台後親自到德國在台協會交還護照以取得長期簽證。我當天遇到兩個也要外借護照的朋友,看來這個需求不低呢!

注意:外借護照時,德台會在護照某一頁蓋上一個章,證明你的簽證還在申請中。他們有特別交代,這一頁在過海關時,要跟海關說明不可以將出入境章蓋在此頁。


2017/01/19

【長期依親簽證審核通過通知】

此時人在德國的我收到通知非常高興,但是我原訂回台灣的班機是二月底,去信德台詢問是否可以等到原訂回台日期再去領取簽證,卻遲遲沒有回應。未免夜長夢多,馬上把回台機票提前。

收到通知的同時,必須傳真保險資料。相關的說明我把信件內容直接補充如下:

請利用傳真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預定入境德國之日期。(請直接註明於保險文件上。)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預計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 保險效期須為三個月。
* 本會只接受單一份之連續完整期間保險證明,請勿切割日期投保。保險期效之審核,乃以月份日期為計算基礎,而非天數。台灣法規並未對於保險期間設限。如台灣保險公司不願出具足夠期效之保險證明,則建議參照本會網站保險公司名單,向德國線上保險公司投保,即可解決此問題。
* 若您已在德國投保,則僅須出示德國之保險證明即可,無須額外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行健康保險。


=費用=機票更改費用 台幣2000元x3人
                保險MAVISTA  95歐元x3人



2017/02/20

【長期依親簽證取得】

回台前一直寫信給德台,想要確定什麼時間點可以親自過去德台領取簽證,但是仍然沒有下文。因為德台不接受任何電話詢問,email回信中只寫說請查閱1/19信件(但是信中根本沒有告訴我哪個時間點可以領取阿!!!),只能衝到現場去問問看了。

1/17當天下午拉著兩個時差還沒調好情緒瀕臨崩潰邊緣的小孩親自前往德台,在發卡機的對講機中詢問,工作人員一開始先強調沒有親領簽證這種事,而且說明下午並沒有對外開放,因此不予受理。

經不死心一再詢問表明自己的狀況(因為外借護照,又收到長期簽證審核通過,所以必須親自領取簽證),德台才跟我說下週一下午可以來領。此時,媽媽我也崩潰了。

領著兩個昏睡的孩子,只能搭計程車回家。


2/20下午1:30準時報到,領取簽證完成!終於可以下台一鞠躬~


=注意=工作人員說明因為之前交代我不可以蓋出入境章的那一頁被海關蓋到了,這樣他們無法把簽證貼紙貼在那一頁(原本長期簽證貼紙是必須遮掉之前註明簽證申請中的印章),所以之後如果在德國出入境被刁難,要自行負責

「註明簽證申請中的印章」沒有被遮掉,可能意味著「曾經」有申請簽證但是「沒有通過」的意思⋯⋯。只能自求多福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