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我的『四句聯』學習之路

20151002 嘉義縣朴子市 巡迴醫療
(戴頭巾的就是賴阿姨)


這個月的衛教準備上,我花了更多的心力,
因為我一直想把「賴阿姨」的那一套一起放進來我的衛教演講中。


誰是賴阿姨?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賴阿姨是衛教靈魂人物


嘉義縣衛生局「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官方介紹)(新聞點我)內容很豐富,除了當地衛生所動員來執行抽血、驗尿驗大便、口腔檢查、視力檢查、子宮頸抹片、胸部x光檢查等等,再加上中醫的看診以外,就是健康知識的衛教了,其中,賴阿姨在3+1巡迴醫療的衛教講座中,一直扮演很重要的靈魂角色。

偷偷觀察賴阿姨很久了,賴阿姨應該算是衛教團隊中最重要的角色吧!她總是在衛教中用上非常生動的口條把阿公阿媽們的注意力都集中起來,逗得大家笑哈哈又可以傳遞到正確的醫療知識。

就是要跟阿公阿嬤搏感情,他們才會認同你,接受你,然後把你的話聽進去

一開始,很多人以為賴阿姨是一個退休的老人家,閒著沒事出來當志工主持衛教。不不不!賴阿姨自己本身可是有經營一家餐廳的呢!不過,是採限量預約制喔!(賴ㄚ 姨炭燒啤酒豬腳)

她總是一大清早起床把豬腳處理好後,爭取時間去當志工、擔任活動主持人,或是在各學校之間擔任台語教學(或者說鄉土教學)的老師。

因為她熱情開朗為人豪爽,喜歡接觸人群,在這一帶可是當紅搶手的台語老師,聽說除了接下巡迴醫療的衛教主持工作,時常鄉里間的大活動都會拜託賴阿姨來主持,更不用說在各種年齡層的台語教學當老師了。(我記得聽阿姨說有去過國中、大學、甚至社區大學一類的。)

每次聽到賴阿姨開始讀詩、講俚俗語(當然全台語)配上數來寶的竹片伴奏,都好佩服!超級想要拜師學藝的,想要學台語,想要學這些俚俗語呀!

曾經試圖想要把聽到的字句抄寫下來,才發現怎麼把台語轉成國字是一個高深的學問,更何況怎麼把音調寫下來也很困難。(這不是注音符號就可以解決的⋯⋯。)


如果你想,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


這個月,我偶然跟賴阿姨聊到拜師學藝的事情,
賴阿姨非常開心,馬上大方的跟我分享他多年累積下來的筆記。

20151002 賴阿姨的手記

好珍貴的筆記呀!
全手工製作,全部都是手寫的俚俗語,而且經過賴阿姨的內化後,集結而成。據說,這就是「四句聯」。

阿姨親切的開始一字一句帶著我唸,糾正我的台語發音,解釋字句的意思給我聽。隔週,甚至還送給我一套竹片真是好熱情的老師!!像這種東西,還真不知道那裡可以買得到。如獲至寶的我,高興得馬上把玩起來。可別小看這兩個竹片,要好好的「使」,還不大容易呢!

20151012 賴阿姨送我的竹片


之後,我常常利用去巡迴醫療的機會跟賴阿姨討教。記得那天看診告一段落,把念不順的四句聯拿出來向賴阿姨請教的時候,她依舊不厭其煩的重複念給我聽,還要我一邊拿出竹片來練習,同時,也提醒我最後三個字的速度要放慢才能唸出四句聯的趣味之處。

我們可不是私底下的教學而已,往往在場的其他工作人員們也會一起圍過來教我,台語配上兩個竹片也是有很多種玩法的!




「出世落土八字命,好命歹命天註定,
士農工商都要拚,落尾一樣剩留名。」



其實,賴阿姨自己也是一個「艱苦人」(關於賴阿姨的介紹),她因緣際會開始了志工這條路,加上自己的人生體驗,說起話來總是蘊含很多的人生智慧。與其說衛教「健康知識」,我覺得賴阿姨更多時候是在當心靈老師「開導老人家」。

原來,賴阿姨發現很多老人家有時候不願意出門,老是窩在家裡怨天尤人,或是固執己見,不接受旁人的建言。尤其老一輩的婆媳妯娌無解難題、兄弟子孫家產糾紛、夫妻同床異夢⋯⋯。

所以,在做巡迴醫療深入村里的衛教之際,賴阿姨都會用四句聯帶出一些人生的哲理。就像說:

「出世落土八字命,好命歹命天註定,
士農工商都要拚,落尾一樣剩留名。」


她先說出台下阿公阿嬤的心聲,然後帶著他們走出情緒的盲點。雖然不是每一個聽眾都可以轉念成功,但是賴阿姨總是相信每一次的努力都可以再幫助更多的人。



當一個醫生,醫病,也要醫心有時候,心開了,病就好了。賴阿姨一直提醒我,看診的時候多唸唸四句聯逗逗老人家。我一開始還不大了解,後來聽阿姨說這些老人家的故事才有所體會。

這四句聯的學習之路,還很漫長。要把文字唸順只要多練習就好,但是要把意境唸到位,可是需要更多的人生歷練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