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20160609-0617 初訪德國幼稚園二三事_森林幼稚園

20160610 德國科隆  科隆市區森林一隅




〖森林中的幼稚園・真的無邊無際的在森林中玩耍〗




科隆的森林幼稚園,真的就是位在森林中,與自然共舞!



在這個沒有實體圍牆、沒有課本的幼稚園中,我們就是看到兩三個木屋,以供大雨或大雪時可以遮風避雨之處,而一般的時間就是在森林中玩耍。


樹幹做成的小板凳,高高低低、三三兩兩圍成圓形,彷彿可以看到卡通尖叫旅社(youtube電影預告點我。我們家小孩的最愛之一,點播率前三名的卡通)裡面那個夏令營的場景!小朋友或站或坐在板凳上,輪流發言、或是聊天嬉笑。


這個幼稚園的特點:不分天氣或溫度,小孩子就是都會到室外玩耍!


我記得小時候也是很想在下雨的時候走去戶外玩耍,但是總是被種種限制綁住。只能坐在教室裡看著雨滴發呆⋯⋯。



不論天氣晴雨雪,在德國的幼稚園都會讓小孩去戶外活動。這部分跟我之前聽到孫老師分享的美國幼稚園狀況一樣(詳見此篇)。


我個人覺得這樣很好,其實只要裝備齊全,禦寒防水衣物都穿戴上了,什麼樣的天氣都是可以玩的啊!尤其,德國的空氣比我們居住的嘉義好太多了!


如果有機會,真希望可以體驗看看這裡的森林幼稚園。





20160610 德國科隆  森林幼稚園的遠景

可以看到幾個長方體空間座落於此


20160610 德國科隆  森林幼稚園的教室之一


20160610 德國科隆  森林幼稚園的教室之二


20160610 德國科隆 森林幼稚園的椅子!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那天在杜賽道夫的一幕場景。當時突然天空大雨傾盆而下,儘管馬上撐起雨傘的我們,還是不敵大雨攻擊,趕緊從河畔邊跑到咖啡館躲雨。


20160615 德國 杜塞道夫 萊茵河畔邊咖啡館窗外


此時戶外有好幾群國小生,推測應該是校外教學。
他們也正忙著躲雨,但是這麼多人要躲到哪裡呢?


窗邊的老爺爺跟我們一樣好擔心這群小朋友,一直不時的用眼神關注他們的動向。


他們不是躲到店家裡,或是躲到騎樓、遮陽棚下。


這一群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挨著圍牆邊的大樹下躲雨,沒有人拿出「雨傘」,他們的基本配備就是「防水的連帽外套」,大家排排站著,有的聊天,有的發呆。約莫十多分鐘後,雨勢稍歇,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對著大樹又開始解說了起來。


小朋友們仍然興致勃勃,看來這場大雨一點也無損於他們的上課興致!(我自己的解讀:這場大雨好像家常便飯一樣,好比下課十分鐘腦袋休息一下,雨停了繼續學習~)


感覺起來,德國的小孩真的就是從小與自然為伍吧!從幼稚園就開始不分晴雨天天在戶外活動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