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151003 新思惟x雲嘉 參加心得

20151003 新思惟x雲嘉 (黃菁樺醫師大作)



雖然當講者很緊張,不過,我還是有好好聽講的!
只是很多投影片來不及照相,都在顧著哈哈大笑。
有誰可以提供我當天演講的照片嗎??


這一天的內容很精彩,我來說一說吧!

20151003 講者合照






主辦人太陽花醫療團總指揮

20151003 黃醫師之熱鬧開場


真的很感謝主辦人黃醫師的邀約(真心誠意!)
(謝謝你借我們當開場的亮點! )

黃峻偉醫師「太陽花醫療團的總指揮」頭銜
是他最響亮的名號吧!

其實他在院內就很活躍,
最大的特點就是:看不過去的事情就會提出來
當然,他在3C方面的造詣也不可忽視,
黃醫師也積極參與院方電子化的一部分過程。

從血汗工廠出走,轉型到基層診所,
依舊無法蓋住黃醫師的光環,
他持續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
(一樣是看不過去的事情就要提出來,
不能見到專業被踐踏...),
同時也注入更多對在地文化的關懷。

這一場的主辦,從事前的邀約、規劃、到執行的所有細節,
都是黃醫師一手包辦,處處可以看到他的用心,
連「聽演講、我托嬰」的點子都落實了
(當時在會前討論串中,記得是子誼提出來的!
果然一件事情,要從不同角度出發,才能更加完善),

會場點心都是秉持著新陳代謝科醫師專業良心建議的
低糖低油多水果」,
八仙事件後的重要「公共意外險」也馬上辦理,
也把黃菁樺醫師這檔高手都延請來協助海報文宣的製作。
一定還有很多費心費力的細節是我沒有注意到的。 

這一場新思惟x雲嘉的完成,功不可沒!

* 黃醫師部落格:小黃醫師的隨手筆記(點我)




嘉長實證醫學之光 郭亮增醫師



郭醫師在院內的實證醫學地位之高,
大概僅次於我們實證醫學中心紀主任而已了。

我同樣也是這個團隊的一份子,
一直都可以看到郭醫師潛心致力於這個領域的努力,

而且,他不是只有自己好而已,他還會要拉著大家一起好
所以,我真的可以掛保證:
學長在演講當中的那些內容都是真的。

他提供自己的專業,
在院內有做meta-analysis的idea的人都會找他合作,
也催生出許多跨領域的佳作。(想合作快報名!)

郭醫師的演講可以看到新思惟讓他蛻變的過程,
從背負著「讓科系沈淪」的指責,
到完成Cochrane文章、登上300人演講的舞台,
中間的辛酸都讓人感受到這一股努力改變的力量!

當然,身為跟郭氏夫妻交好(我認為啦)的我,
一定要強調一下,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真的要有一個很堅強的女人
我很尊敬的林素如醫師也是在同一家院醫院工作的女強人,
神雕俠侶還是金童玉女都不足以形容他們了!

除了醫學專業,
要搞定爸爸不在家的兩個(瘋狂)男孩也是很需要「專業」的! 
會前我們一直在說要請素如學姊來聊一聊
站在成功男人背後的心路歷程」,
雖然這一次學姊婉拒了,
不過,我想以後一定會有機會的。
(也許「新思惟x女性」也是一個想法)


* 郭醫師部落格(點我)


農家新思維

一生一定要結交一個農友


20151003 林小胖台語開講


這一生至少結交一個農民當朋友。
這麼切入人心的標題,讓你捨不得不來聽講吧?

首席農婦夫妻檔的人生真的很精彩,
在認識他們以前,我只有在默默的追蹤他們的FB,
心裡一直在想農家夫妻怎麼會到新思惟呢?
新思惟怎麼會吸引到農家夫妻的?

而因為這一場演講,終於讓我跟他們接上線了!
而我的疑問也得到解答:「跨界學習是常態」。
多麼有智慧的一句話呢!


20151003 首席農婦現身


子誼的人跟她的文字、演講一樣充滿歡樂與熱情,
全場都笑開了!

從宜蘭嫁到雲林,
上班族變成新一代農婦
接下來是務農、新思惟、選舉、農舍⋯⋯,
一整個就是令人嘖嘖稱奇的人生故事!
(想了解新一代農婦的看法與生活請找首席農婦部落格)


林小胖更是道道地地的顯現他對這塊土地的愛
(全台語演講的偶像!! 
看來是要拜託林小胖幫我做台語加強班訓練了)。

林小胖用自身的就學經歷點出
傳統學習的缺點:
你不知道你要做什麼、你能做什麼、你未來可以做什麼。
聽到這裏超級有同感!

另外,他執筆的「一級嘴砲技術士」總是幫我們找出社會盲點,
幽默風趣的文字非常吸引人,沒有想到,
文章的「架構」竟是來源於新思惟課後的收穫
看來,新思惟的功德無量。

他們夫妻檔真誠、直率,相處起來非常自然而舒服,
儘管被誤會「農夫與醫師廝混是要博取什麼好處?」,
但是這不能阻擋他們想要「改變」的決心。

他們為了上課學習,
要南北奔波、要放下小孩(聽到這裏也開始想小孩了)、
放下農事、要繳高額學費⋯⋯。

認識這樣朋友真是福氣。
還一次認識兩個。真是有種賺到的感覺。(媽媽性格上身)

因為林小胖是在地(剛好任職於縣政府)人,
很多場地的事情都是他一手包下,
舉凡冷氣、麥克風、事前的場地調查、彩排等都是;

農婦子誼更是熱絡地把大家串在一起,
會前的聊天串裡我的印象都是她的歡樂字句,
還貼心的為我們講者群準備小孩子的超大泡泡水
很可惜那天沒有機會玩。
(想想也還好如此,不然兔子姊姊可能會失寵,
大家都去追泡泡了)。
(對喔,沒有拿到泡泡水的,記得去跟子誼拿。)


* 張子誼部落格:首席農婦(點我)
* 林宏燦部落格:一級嘴砲技術士(點我)



超級天王巨星心外金城武



20151003 偶像金城武


楊智鈞醫師也是我一直在關注的強者之一,
沒有想到一場新思惟x雲嘉,
讓我可以「實體接觸」到這些強者。

上場前一週就看到楊醫師說完成slide製作,
而且會前也提出一些活動細節的提醒,
到演講前一天半夜還在值班處理病人
(心臟外科的病患,都是命在旦夕呀!),
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還是能完美的呈現精彩的演講。

我只看到驚人的意志力
因為醫師的責任感與使命,他意志堅強的出手拯救病患;
因為對新思惟x雲嘉活動的承諾,他意志堅強的撐到會場;
因為對醫病關係不放棄,意志堅強的自己舉辦心醫病溝通力講座

以前都只能在電腦前看楊醫師的部落格,
這次才真的親身感受到那股渾身上下散發出來的魅力,
不是只有讓人起身鼓掌而已,也想一起加入一起奮鬥。
「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這句話好有力量。
我爸會後都一直強調這句話說得好。

會後,與楊氏夫妻聊天,
(可以更深刻感受到楊醫師的疲累⋯⋯),
得知餐後他還要趕回去看病人,
真是可以看得出他對病人的責任感!

另外,我想如果真有新思惟x女性,
一定也要找上楊太太來分享她的角度。
(大家說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好奇她怎麼支持陪伴
楊醫師去完成這麼多驚人的事情?)

* 楊智鈞醫師-亂世俠醫部落格(點我)



小劉醫師第一場公開演講

就獻給新思惟x雲嘉




20151003 知名作家小劉醫師的第一場公開演講


我們真的非常榮幸可以聽到學姊的演講。

小劉醫師(阿桑學姊)跟我在學校認識的她一樣親切溫柔
不知道第一眼見到她本人的人,會不會跟想像中的差距太大?

儘管學姊一再強調「拎祖母外科」,
或是表示著作中的「髒話」已經被編輯刪掉八成,
但是,
就是因為學姊只說人話,才能讓人沈迷於她的文字之中

學姊在演講中無私的分享她的寫作心法,包括:
(1)時間:善用開會/等接刀/門診/值班、善用小孩、善用老公
(2)故事:自己愛看、有笑有淚、只說人話;
(3)體驗:為醫角度、非醫角度、為人角度;
(4)感動:音樂、畫面、真心。

之前我們曾在憲哥的演講中相遇,
就請教了學姊關於時間的運用技巧
才知道同樣是兩個孩子的媽,學姊是怎麼擠出時間來寫作的。

學姊隨時筆記,因為靈光乍現沒有記下來就消失了,
所以她身上隨時有任何形式的可以做紀錄的物品
(手機、筆記本、ipad、電腦),

而且,她的寫作時間都在半夜,
畢竟,等小孩都睡了她才能有完整的時間。

所以,可以想見外科醫師+媽媽+作家的睡眠有多少。
難怪,我的夢想都變成夢(實在是睡太多了)。

至於善用小孩這一點,學姊連換尿布的時間都可以進行思考!

學姊部落格點閱率最高的文章的主角:蜜蜂先生也有親臨會場,
演講中學姊提及先生時,一邊向場邊的先生與小孩打招呼。

蜜蜂先生一手哄小孩,一手全力支援學姊的畫面我們都看在眼裡,
我想,
大家應該都可以感受到那股愛的力量,從場邊一路暖到每個人的心裡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
「新思惟x女性」的主題太狹隘了,應該是「新思惟x另一伴」之類的。


*小劉醫師部落格-Lisa Liu 女外科的血淚史(點我)



還沒結束


謝謝爸爸媽媽特地從台北下來聽我們講故事,
謝謝公公婆婆義不容辭幫我們顧小孩,
謝謝弟弟妹妹被我拉來當工作人員。

我還因為這場演講認識了很多前輩、偶像與朋友
(我會珍藏這些合照與禮物的,感謝!)
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與指教。

我們都會繼續努力學習往前走。
也期待更多新思惟X在各地開花!
例如:
新思惟x極光團
新思惟x口琴

         

稍稍遺憾的是,
沒有吃到營養健康的下午茶,因為講完就累了想坐著。
誰可以分享一下是不是真的很好吃啊?

20151003 講者特製手工餅乾



想要看更多新思惟x活動的記錄嗎?
新思惟x 活動記錄(點我)





2 則留言:

  1. 好棒的夫妻~你們
    好棒的分享
    我是學姐(揮手)
    這個連假沒機會去高雄(登革熱)
    所以也就沒機會去嘉義
    keep in touch. miss you all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學姊的鼓勵,希望下次有機會見到面一起聊一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