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20160124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 心得 PART III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蔡校長 陳翊榮 曾宣靈 林宏燦 張子誼 QA時間



PARTIII: 創業並不浪漫,以下是實際困難




這一部分則是由
「Teascovery發現茶」共同創辦人陳翊榮、
「Juice Clinic鮮果診所」創辦人曾宣靈、
昕園農場」管理員張子誼與林宏燦夫妻
擔綱演出,以自身的經驗來說明創業的重重煎熬。


非常令人驚訝的是,陳翊榮與曾宣靈都是有「醫學」的背景,不論是念畢業後當了一年醫師,還是醫學系大四就轉經濟系,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發現了自己的使命,然後一步一腳印地去完成。拋開一般世俗對醫生這行業的光環,專心致力於經營自己的品牌。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陳翊榮執行長 開場



陳翊榮執行長(Teascovery 發現茶 官網點我)一開場就提出「你的價值主張是什麼?
你想要用你的工作換到什麼?公平、正義?金錢?還是健康快樂?

用這樣的出發點開始介紹冷泡茶的產品催生過程,從logo說明,一路從產品發想、原型製作、利用訪談來收集市場期待、改善氨基酸溶出率、特約早餐店銷售,再到茶飲盲測、容器材質選擇、設計行銷等等,讓我們得以一窺產品的開發流程與瞭解產品背後的用心與意義。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陳翊榮執行長

創造你的價值!



最後的行銷設計部分我印象很深刻,定義一個產品的場景、價值很重要,這也是行銷可以成功的一個重要關鍵。我很喜歡演講最後的一句話:「人們買的不是產品,他們買的是更好的自己」。這句slogan有火星爺爺說的懸崖,還有call to action的力量!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鮮果診所創辦人曾宣靈 開場



曾宣靈創辦人的鮮果診所(官方FB點我)與醫師背景,都很具有話題性,非常吸引目光的組合。

原來他從小就發現自己很想要創業開店,而這樣的影響來自於家族背景——他的外公開設了台南第一家餐廳,他從小就跟著外公嚐遍餐廳美食,也默默在他心裡種下了開店的種子。

儘管都一路念完醫學系,在台北當醫生了,這顆種子卻也同時發芽,畢業後做完一年醫師就回家鄉台南開店。從他在美國密西西比交換學生時在大熱天下嚐到美味果汁引發的靈感開始,開設果汁店就成為他的目標。

初期開店的所有大小事情都是自己一手包辦,從地址、裝潢、原物料、做果汁、外送等等,一步步踏出自己的夢想!

直到現在已經有僱用員工,仍是每天親自上市場挑選水果,配合進貨量、果汁的製程考量等來安排當日的純果汁產品(不加糖!),也正因為如此而能維持一定的好口碑。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曾宣靈創辦人

開店,業績還是重點啊!




接下來,農夫農婦組合在今天的演講中把他們血淋淋的故事都搬上檯面,直接攤開在眼前告訴大家:「務農一點也不浪漫」。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張子誼農婦

今天就是要讓你知道務農一點也不浪漫!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張子誼農婦

如果把這次損失的金錢換算成上幾次「新思惟工作坊」...
竟然可以上20次!



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可能都被近年的新聞媒體洗腦,把「年輕農夫=放棄高薪回鄉務農」當作浪漫勵志故事

事實上,張子誼(首席農婦水果店 點我)把她從嫁入農家,從素人變成農婦後,在務農上的種種失誤與現金虧損直接呈現,幾乎可以上30次「新思惟工作坊」!!他們也坦承不諱言,沒有來自長輩的天使資金(簡單講就是「靠爸」)接濟,怎麼還能撐到現在⋯⋯。

然而歷經許多挫折,農婦挺直腰桿繼續前進,除了務農,繼續上課進修提升自我的實力,現在結合過去工作經驗與現職而全力發展農產品行銷,她的番茄台灣賣一賣也賣到香港去了,ptt合購多達百盒,網路名人也來找她買!

林宏燦(一級嘴砲技術士 點我)把資金的花費一一逐條列出,拿出數字戳破大家對務農的夢幻泡泡,「不是看了AV就可以當男優」堪稱今日最經典的名句,想要投入農業,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態!如果決心要投入,那麼「多看多聽多問」絕對是不二法門。


20160124 台北集思會議中心 林宏燦農夫

所有務農必要的資金準備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