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50824 嘉義市聖興宮 社區衛教 心得

衛教投影片

緣起


一直記得那一年在社區醫學的課程中,
看到衛生所主任帶著我們一起走進社區做社區的醫療服務。

在過去的醫院工作中,往往暈頭轉向沒日沒夜,這個社區衛教什麼的念頭就擱下了。而且一度對於站上世界的舞台發表醫學論文非常憧憬⋯⋯。

我心中理想的醫療方式,就是「社區醫療」。
也許我還沒有很懂社區醫療的大道理,
但是我想寫下那個令我感動的原因:



在一個地區,
好好的照顧這個地區的病人,
因為在地居住,所以了解這裡的環境、這裡居民的生活形態(包括飲食、工作、作息等等),
這樣對於此地區居民的疾病形態也會比較了解,
除了消極的有病治病,
更可以積極的去幫助他們預防疾病。

我覺得中醫很適合做這種醫療方式,
中醫很強調個人化、個人醫療,
但是在醫療過程中,又會發現他們這一群人的疾病背後相似之處,
例如,討海人的寒濕較重(我的經驗很少,試圖去找出一些相關性)⋯⋯。

嘉義這裡的病人都是高齡族群(門診有遇過九十多歲的病患,住院病患一百多歲的也不是沒有見過喔!)
年輕人口外流,
所以這一群老人家更是需要一個可以了解他們的醫療提供者,
不然很容易迷失於電台買藥、路邊厝邊推銷草藥。(話說回來,我們也可以去電台、路邊宣傳醫療呀!不過台語口條要夠厲害就是了 哈哈!)

老人家都早早起床等太陽出來,
早早下田或下海,
早早來醫院找信任的醫師看病拿藥,
所以早上門診最多人,
晚上老人家眼睛不好,溫差又大,不愛出門,因而夜診常常等不到幾個病人。
每天在醫院工作轉呀轉的,也不是照國家的假日在放假的,常常搞不清楚今天是什麼日子,但是,觀察門診病人報到的程度,就知道今天是不是大日子,就像遇到拜灶神還是收割季,病人就會晚一點出現,有的討海人就會等工作告一段落才會在下午快要下診的時間才匆匆趕到,他們也是深信鬼月最好不要來醫院之類。

扯遠了,
我就是想要去做這一種的醫療方式,
貼近在地人的醫療

剛好有學弟在找人,
就滿心歡喜地加入了社區衛教中醫部分的提供者。【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

衛教演講心得

題目:中醫觀點看胃腸保健

20150824 嘉義市聖興宮

套一句憲哥的話:「我一點都不害怕跟陌生人講話,上台講話都不會害怕」。我對於上台講話也是頗為勇敢的,不過,用台語講話就很令人糾結了⋯⋯。

從歐洲旅行回來後,就積極跟主辦人聯絡,希望可以從八月就開始,我自己甚至還想說有沒有可能成為固定的衛教提供者,這部分就要看重回職場後的工作了。

準備過程中,一直在思索用什麼方式來呈現。
重新回去看新思惟的課堂筆記,翻出最近大肆採購的演講相關書籍,
越是準備越是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只是簡報準備、專業醫療的能力,甚至台語的表達等等都是。
雖然已經在嘉義工作五年多了,接觸過各式的雲嘉口音(台西腔真的好難⋯⋯),但是全程用台語演講還真是頭一遭呀!(其實,如果是用英文應該會更頭大,要偷笑了)

為了加強台語的表達,我開始去youtube找台語的演講影片,
意外發現很多台語演講比賽的影片、台語推廣課程影片,
台語幽默演講比賽的影片真的很有趣,內容都非常幽默搞笑,運用許多台語的押韻、俚俗語等。
我也找到之前在蒜頭糖廠解說的黃哲永老師驚為天人的專業台語解說(可惜只有一小小部分⋯⋯)。
youtube真是好朋友!
但是,真要說,那畢竟是演講,跟衛教還是有點差距。

直到上台前,自己的準備都還是台語國語夾雜,也有演練過全台語的版本,不過那實在是慘不忍睹。

提早一小時以上到場,一方面因為對嘉義市路況不熟,一方面也希望可以提早準備進入狀況。
有過之前與嘉義縣合作的3+1巡迴醫療經驗,
因而非常熟悉在宮廟前的活動與運作模式,
這種以廟為中心點集合社區民眾的方式在這裡非常常見,這是很道地又溫馨的場景,左鄰右舍扶老攜幼的一起走進來,噓寒問暖的熱鬧場面,好棒!(寫這一段文字的時候,想到金盞花大酒店的電影情節,這些老人們每天的點名儀式⋯⋯)

神祉廟宇提供了神與人互相依存的空間,
配上過去乩童問診、求藥籤的那些畫面,
中藥中醫一直都是跟人民的生活緊密結合的呀!

覺得自己可以有機會在這裡跟民眾衛教真好,也許我的藥方不靈光,但是我想傳達正確的醫療觀念。

20150824 嘉義市聖興宮


這一場演講大約20-30人,老人為主,女性為絕大部分,其中只有一個小孩。
一開始演講,台下民眾就要求我用台語了(果然不出所料)。
雖然台語卡卡的,不過至少還是完成了,而且民眾的吸收程度還不錯喔!
後面的有獎徵答反映很熱烈(有獎徵答部分直接用前面的投影片,把答案部分改用問號),
而且也有民眾來跟我要名片。(其實參加這種活動,發名片宣傳不是我的目的,我一方面想要了解社區醫學其中的運作,一方面也想要增加演講的經驗值呀!)

社區衛教投影片內容


這種宮廟前的演講環境通常不會太好,我來記錄一下自己的觀察與心得:
天氣冷熱都要自己克服,有時蚊蟲也不會少;
緊鄰馬路所以比較吵,需要有麥克風;
投影機與布幕會由主辦人準備,但是光線沒辦法控制,所以照片的呈現效果會很差,而且在投影片的顏色呈現上也要小心,避開淺色系的字,黑底白字還是最最保險(如果開講前有時間還可以試播一下做些修改,不過憲哥的「開講前不再修投影片」理念我很認同,這時侯應該是調整心情準備講稿內容比較理想);
老人家的視力都不會太好,所以大字流絕對是基本。

最後,
值得稱讚的地方:設定簡單的口訣並且不斷重複,讓民眾可以記起來帶回家。
需要加油的地方:台語還不夠力啊!穴位介紹時,應該要請一位民眾來前面當模特兒介紹,而不要直接走進人群中,這樣人多的場合就不好掌控了。

20150824 嘉義市聖興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