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鍵盤馬拉松 - 緣起



剛泡好麥片。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
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XD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把運動搞到這麼累。開開心心有  動不就好了。又不是要當運動員,又看心率,有要計劃的。

沒辦法,內科就是愛看數據,特別是血腫科!  
╮(╯3╰)╭

運動是為了什麼?訓練是為了什麼?

我想,大部份的人並不是為了成為專業運動員。

只是希望身體健康,然後有一些“好”的表現。
(男人就是這樣!)

而系統性,有效率的增進運動的表現就是訓練。

為什麼我會去看有關科學化的訓練的書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因為我重了 20 公斤,我可不想體重還沒減下來膝蓋先爆掉去找骨科同學開刀。

2. 工作的關係,運動時間都很零碎,而且盡量不要影響到上班的精神。

3. 以前大學時代曾經因為過度訓練受過傷,所以想在安全的情況下持之以恆的運動。

因為,最容易受傷的是曾經有經驗,然後重新再開始訓練的人。
高估自己,反而更容易受傷。

而訓練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增加自己體能的表現。

安全得訓練,反而是持續進步最重要的因素。

像我們非專業運動員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因為過度訓練通常是在傷害發生的時候才發現。

所以安全跟有效率的訓練,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其實像 MY ASICS, NIKE+RUNNING耐力網GARMIN CONNECT 等軟體或網頁都可以依照你跑步的速度來幫你規劃相應的運動計劃。

但是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訂嗎?適合你嗎?

如果你知道為什麼,那這個運動計劃對你的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你會知道如何按照自己的目標適度的增減。

這是為什麼我都鍵盤過之後反而回過頭來看書想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設計,這樣的設計到底適不適合我。
因為沒有一套計劃可以符合所有人的。

我去拿菁英選手的計畫來操自己可能只有沮喪,挫折跟受傷的份。

我並不是運動生理的專家,我也在邊跑邊學。
不定期的會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資料。
希望跟大家一起進步,了解自己的身體,也別
把自己逼得太兇。

也給自己留個記錄。從沒寫過部落格,本來只
是想在臉書上寫寫跟分享。

非常感謝邱醫師的鼓勵。

也請大家不吝指教!鍵盤馬拉松要去睡覺了!

下次講心率區間跟運動強度。

作者:陳苡揚醫師
討論串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