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鍵盤馬拉松 - 訓練的目標

鍵盤馬拉松又來啦!



作者:陳苡揚醫師


今天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是為了什麼訓練?

是為了有健康的身體?
是為了要輕鬆地跑過終點?
還是想要一次比一次快,拼命刷人家卡?
想成為一流運動員?
(很多一流運動員是業餘的喔!)


上面的答案會影響到你對自己訓練的要求。
先把答案放在心裡面。

我們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訓練是漫長的。通常一個完整的訓練會耗費三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對於奧運選手來說,甚至會以兩年到四年為期來做訓練。當然我們不是運動員,但是如果連他們都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到達自己的巔峰,說實話,我們不應該比較快。

但是我們的要求顯然沒他們那麼高,難度自然也不用到那麼高。所以,不是追求世界第一的我們,該以什麼最為訓練目標就看你自己的想法,沒有對錯,只有目的。

我們先把運動能力分成四個不同的區塊。
前面兩個是以有氧為主,當然在第二個區塊(有氧動力)會碰到有氧跟無氧混合的狀況。但是大致上都還是以有氧為主。

接著心率逐漸上升,你會開始有喘不過氣來的港覺,在這裡你的乳酸會快速的堆積,因為幾乎只行無氧呼吸,你的腳會開始變得像鉛塊一樣重,舉步維艱。

心率再往上爬,你會開始覺得你的心臟好像要爆掉一樣,最後的情況是如果你還有理智,你會不得不停下來。

如果今天你的目標是想要有健全的心肺功能,不求快,也沒有想去跑馬拉松,那你的訓練目標大約放在第一個區塊即可。你會有其他的力氣去做你想做的事。

但是,如果今天你想故作輕鬆,非常假掰的在臉書上打卡說:我今天跑完我的馬拉松了!啾咪!然後臉上還掛著勉強擠出來得笑容。那你應該要將第二個區塊納入你的範圍內。

請服用:好酸好尖銳!史上第一個不炫耀自己要跑馬拉松的人(B.C. & Lowy)

如果,你的目標更遠大,我想SUB-4、SUB-3、 PB。那你就應該要把第三跟第四的區塊放在你的訓練計畫中。

以馬拉松的訓練而言,我們可以把上圖轉變為
第一次看到這些配速我的眼睛也是花碌碌的。

但是不管是哪個程度的跑者,其實訓練量最大的永遠是有氧耐力。只是比例上的差距。

如果你有試過 NIKE+RUNNING, MY ASICS, GARMIN CONNECT 上的訓練計畫,至少都是12週,也就是三個月,而且前面建議的速度會讓你覺得慢到想抓狂。你會覺得我現在已經跑得比你的建議還要快,為什麼我要降速跑呢?
(這樣怎麼超過正妹然後給他一個迷人的微笑呢?)

其實他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用 E 配速慢慢跑建立你的有氧耐力。在長時間的慢速度下,你的肌肉跟血管都會歷經一定程度的改變,讓你更適應這項活動,可以提升你的無氧閾值,降低你的安靜心率。而這樣的速度也比較不會“酸中痛”,不容易受傷且容易從疲勞中回復,像是你的地基。初心者更是適合這樣的訓練來打底。從30分鐘進步到60分鐘進步到90分鐘,你會發現你的速度,距離都會慢慢的進步呦!

就初心者來說有幾件事情需要注意:
1. E 配速(有氧耐力)的訓練至少持續 8-12 週後再開始下一階段(有氧動力)的訓練。
2. 訓練量不宜猛然增加,上限是 10-15% 每週(周跑量20km的人下一週不要超過22-23km)。一旦覺得吃力,拉回原來的量,不要勉強。如果還好那就繼續吧!
3. 訓練時間會隨距離增加,但是請不要超過 2.5 小時。
4. E 配速跑完不用特別補充營養,水分跟電解質比較重要。(不可以拿這個當吃宵夜的理由喔!)

想想自己的目標,在還沒報名馬拉松前,輕鬆的跑一下 E 配速吧!

因為我現在還在前兩個區塊努力,所以後面的還沒研究,暫時不會有相關的文章。應該都會圍繞在E跟M的訓練啦!

陳苡揚醫師
討論串由此去

參考資料:
心跳率,你最好的運動教練
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
有的沒有的網路資料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