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鍵盤馬拉松 - 60-75%?


先講結論
減肥或是想純粹鍛鍊有氧耐力的人。
把自己運動時的心跳訂在 60-75%之間吧!
心率區間=百分比x(最大-安靜心率)+安靜心率。




最近看了“心跳率,你最好的運動教練
最為想自主訓練的人,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書。
有理論基礎,有Reference XD。
兩位作者本身也將理論實際應用在實務經驗上。
包含46年的教練經驗。
對於念理科的我來說,根本就是數學化的聖經。
(又有理由可以賣新東西了!XD)

對於沒有專業教練的人來說,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跟想法。就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沒有一組訓練計畫可以同時適合所有人。
你必須夠瞭解自己的身體,才能有效率又不會傷害身體。

業餘運動人士能夠客觀測量的只有速度/時間,拜科技所賜,現在心率錶已經很便宜了。這是我們第二個可以客觀而且“即時”測量的東西。



基本上,我們是不會這樣跑步滴!

我想把我消化過的東西儘量寫在這裡。希望能幫助大家,也希望能有高手指點錯誤的地方。
第一個要了解的是自己的心率區間。要去計算個人化的心率區間,首先你要知道的是自己的安靜心率跟最大心率。

安靜心率的測量
安靜心率較簡單,早上剛起來的時候量就好了。嫌麻煩的可以用Withings軟體裡的功能,可以把你的iPhone變成心率計。我現在早上剛起床都會量一次。最低是45下/分鐘

最大心率的測量
最大心率比較麻煩,如果你只是單純想訓練有氧耐力。我們可以簡單套用公式算。但是如果你想要在馬拉松上不停地破PB,你就需要想辦法測出最大心跳量。

公式套用簡單的就好
220 - 年齡 = 最大心率 

(我的話就是187下/分鐘)

如果要用很複雜的公式,不如去想辦法測出自己真正的最大心率!

(那是一段充滿意志力跟痛苦的過程!)
然後利用自己的最大跟安靜心率算出心率區間。

公式是

百分比x(最大 - 安靜心率)+安靜心率

以我為例
60% 就是 0.6 x (187- 45) + 45 = 130bpm左右
75% 就是 0.75 x (187- 45) + 45 = 151bpm左右

如果你希望減脂肪或是鍛鍊有氧耐力,試圖在運動中把自己的心跳限制在 60-75% 之間。

因為鍛鍊有氧耐力的情況下,肌肉會以燃燒脂肪為主,在更高就會開始以燃燒肝醣為主。所以在這個區間內運動,也比較不會乳酸堆積。先寫到這裡,請大家指教!不過在你熱身跟剛開始運動期間,醣類跟脂質的消耗是有波動的,通常在10-15分鐘後才會轉化成以脂質消耗為主。


所以,坦白說這並不是減肥的好方法,因為你跑10公里大約花掉一小時。熱量大約八百多大卡(每個人不一樣),前面是以醣類消耗所以還要扣掉一些。實際上燃燒的脂肪可能算很厲害60%好了,你燒掉的脂肪大概只有50公克(你要跑十公里喔!),夠悲催吧!所以為健康而運動吧。要單靠這減肥,有效,但是要很很很很很久吧!(我就是,淚奔!)

下一篇跟大家說最低心跳波動的可能性。
本書由臉譜出版社出版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陳苡揚醫師
討論串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