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20160401-0403 阿武與阿妹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北峰_行前準備

20160403 合歡山  離開小溪營地前往合歡北峰


想要帶著小孩一起爬百岳的念頭



回憶我的第一座百岳,似乎也是合歡北峰!老公自己爬合歡群峰的次數應該也有五次。合歡山,真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這裏有著很多我們共同的回憶。



其實跟很多勇腳前輩相比,我跟老公的爬百岳經驗值只是超級小咖,我們沒有認真收集百岳,不過,我們真的都很喜歡山林帶著小孩爬郊山、野外露營一直都是我們平常的家庭活動。我們都很希望可以藉由帶著小孩一起親近山林,讓他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上大學後開始接觸百岳,即便到工作職場,我與老公都還是有在爬高山。生完老大,我還有爬過雪山,生完老二後,我就沒有接觸高山了。鞋櫃裡的登山鞋就這樣靜靜的躺了幾年。(其實也同時進行觀察實驗:環保鞋底什麼時候會壞掉⋯⋯)


我們沒有想過什麼時候要帶著小孩爬百岳,只是,「帶著小孩爬百岳」的念頭,一直都在心裡。


小孩體力的準備



平日小孩們對於爬山露營一直都有很高的興趣。以前,孩子還小,我們揹著背架裝著兩個小孩也可以走進山林。現在,阿武已經五歲,他已經可以獨立走完很多路線。三歲的阿妹腳力也越來越好。在去年的歐洲慢步行(點我)當中,就可以發現小孩們的體力與耐力都在進步中。


我們沒有刻意訓練,就只是陪著一起他們走,讓他們知道我不會因為撒嬌賴皮就抱起來。我們通常都一邊走一邊唱歌聊天,一邊發現發掘周遭的新事物。


有時候小孩子還是會撒嬌賴皮的,適時的給予鼓勵與明確的目標(走到那裡就休息,或是吃點點心之類),有時候轉移注意力也是一個方法(聊聊學校同學的事情、下次要去哪裡玩、複習過去的旅行與生活點滴)。


今年三月,陳爸爸去參加萬金石馬拉松,我跟阿武阿妹三人則是在北海岸總共步行了八公里,他們真的可以全程自己走完,我也很驚訝。合歡山成行前一週,我們還有去蘭潭爬郊山,已經可以看到阿武與阿妹體力又有進步了。


心情與裝備的準備



這一次挑戰帶著小孩高山露營,對我們兩個大人與兩個小孩來說可是全新的第一次。我們都是滿心期待完成這個計畫的。聽老師轉述,阿武跟阿妹都在學校分享我們的這個計畫!
(其實,對於重溫「包尿布」這件事情,兩個小孩更是期待。)


爬高山除了體力的挑戰,我們也擔心高山症,畢竟小孩子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描述自己的不舒服,所以我們除了攜帶氧氣瓶、藥物以外,也有隨時撤退的準備,而且預定前一天就先上山,讓大人小孩都先適應高山的還境。為了可以有更多的力氣應付可能同時揹背包與抱小孩(遇到比較困難、高低落差太大的路徑),老公也更新部分輕量化裝備。



露營地有水源,所以水的部分只要足夠行進間的補充就好,到營地後,就溪水取水後過濾煮沸即可飲用。當然高山營地沒有電,所以電池的準備(與重量)不可輕忽。

至於,剛剛提到的尿布?因為擔心半夜小孩如果要如廁,外面溫度太低又是野外,抑或是不小心尿床下去(高山上睡袋衣物濕掉造成失溫),所以才出此下策,讓兩個小孩都包尿布睡覺,沒想到他們兩個竟然高興到在學校到處跟大家說嘴⋯⋯。

特別致謝:感謝小慧貞出借XL尿布!!



20160402 合歡山 過反射板往合歡北峰前進
沿路都還有未融冰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