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全家去爬山 - 初試啼聲

這可能是我最打高空的文章了,因為我現在在平流層的客機裡面 XD

有位好朋友問我
「幾歲小孩能爬山?該怎麼準備?要買什麼登山用品?」

先來個超中肯垃圾的回答

「要先準備的,是你的心。」


爬山是我小小的興趣,而這個興趣來自我的父母。
我從小在台北市長大。我最深的印象卻是山,台北市是一個很容易跟山親近的地方。特別是我住的地方“芝山岩”。
北邊是大屯山系,七星山系,磺嘴山系和金山山系組成的陽明山國家公園。
東邊是五指山山脈從萬里,七堵一直延伸到內湖。
這些都是開車半小時會到的地方,每個週末雖然很不喜歡早起,但是到了山上,每每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另一個家一樣。

住北部用iPhone的人可以下載這個軟體,不過要錢......

我是在台北長大的野孩子。

你問我為什麼沒有爬象山?因為象山太市中心了 XD
皇帝殿,筆架二格或是土庫也因為比較遠所以很少去。
小朋友嘛!每次都爬同一座也不會怎麼樣,而且因為是很熱門的郊山,步道的發展的像蜘蛛網一樣,每一次走幾乎都不太一樣,很新鮮。

根據我父母說法,我一歲多就開始包尿布爬郊山。(虐童,無誤)

我雖然喜歡爬山,一開始卻沒有想過要很早帶小孩上山。一方面是住院醫師週末都很想睡覺,不想早起。一方面是不想把自己的喜好強加於小孩身上,或是造成小孩身體的負擔。

毓容在雪山圈谷 2012.01

直到有一次我和太太去爬雪山,應該是2012年過年。那是雪況很好的一年,好到圈谷都是雪。有一個六歲還七歲的妹妹自己一路走到三六九山莊去玩雪。那個小妹妹很嗨很開心。跟前輩聊過後他們也說壓根沒想要帶小孩上山頂,純粹只是來玩雪而已。那一次他們的大人小孩比是 4:1

我開始想,對啊,搞不好帶小孩上山他們其實也很開心,不用想那麼多,不喜歡再說啦!

所以我開始規劃要帶他們用自己的腳走入大自然。那時,我兒子一歲,我女兒還沒出生。

後來太太懷孕了,計劃暫時擱置。

20135月,兒子兩歲多,我們嘗試第一次走入山林。

這是阿妹 2013.11

我把整個過程分為

第一階段:引發興趣,融入生活
第二階段:增長距離,戶外導覽
第三階段:增加難度,深入山林

第一階段
我認為只要小孩願意自己走路,就可以嘗試爬山。
不過我還是為自己設下了幾個條件。

 1.不逼,不催,沒有目標,完全按照小孩的步調
 2.做好隨時撤退的打算
 3.天氣不好不上山,路況不佳也不上山
 4.選擇平路為主的步道
 5.留存背兩個小孩下山的體力
 6.不上三千公尺以上的山

目的是不要讓小孩一開始爬山就有壓力。

阿武,瑞太古道 2014.05.24

第一次走是走奮起湖的瑞太古道,並不是很好的選擇,不過邊走邊玩,小朋友倒也很開心。最後雖然沒有走完,但是小朋友蹦蹦跳跳的下來,一整個開心。算是有達到目的。藉由這一次健走,讓我下定決心要定期帶他們上來靠自己的力量接觸大自然。

我認為兩歲是一個可以開始嘗試的年紀。因為走平路已經沒有問題,若有不舒服或累也講得出來。處於正好奇的階段,對什麼事情都有興趣。

在裝備的部分,如果是一般步道,並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穿一般的運動鞋,運動長褲(防蚊),短T跟防風外套。當然衣服有排汗功能最好,但是帶備用衣物跟毛巾更重要。我兒子是搶了我的登山杖,不過他是拿來當槍用......

在這個階段,我認為觀念比裝備重要。培養興趣比攻克山頂重要。如果他不排斥,或是你能夠化解他的排斥,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在這第一個階段我特別為了小孩爬山買的東西很少。一個是嬰幼兒背架。另外一個是小孩的防風外套

不過還是說一下這些東西吧!

背架我換過一次,本來是 Sherpani 後來換成 Osprey。我的要求是輕跟好背。我想只要是登山的背負系統背負感都不會太差,所以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輕。一開始會買 Sherpani 就是因為輕。不過他的問題就是超像寧采臣的,還有雨罩拿下來不知道放那裡。除此之外其實還蠻不錯的。Osprey 就完全是因為我很ㄏㄧㄠˊ。我是 Osprey 的大粉絲,發現 Osprey 有出嬰幼兒背架後整個就是拼命挑惕 Sherpani XD。不過他的遮陽罩設計的確是比 Sherpani 好。我一次就買了兩個不同尺寸然後跟太太說因為小的也可以上山啦!(根本還沒滿一歲 XD)

左邊 Sherpani Rumba light     右邊 Osprey Poco Luxury

Deuter 的很棒,又不貴,但是比較重而且比較沒有那麼騷包 XD

有了包你要有正確的背負方式,只用肩膀你會很累,然後就死掉了。
買背架的時候要現場去背,確定自己的背長然後請店員幫你調整,重量是在你的髖關節上,肩膀只是拉住不往後倒。
除了正確的背負調整你還要學省力的上肩方式,也記得要問店員誒!不然你的腰就死掉了!

有了背架你還需要一雙鞋,我個人建議買有 Gore-Tex 的野跑鞋。我自己是穿 Salomon 的。同一款已經買第四還第五雙了。其他運動品牌也有,Nike, adiddas, New balance, Salomon, The north face 或是 Montrail 等等。找雙合腳的會比較好。不要迷信買高筒登山鞋,不是不好但是一般步道或郊山用不到反而還比較費力。

至於小孩的鞋子沒有特別買,就一般運動鞋。有幾個原因:

 1.好看的小孩登山鞋難找。
 2.很貴,小孩穿不久。
 3.我下雨或路不好不上山(第一階段)要防水幹麼?
 4.運動鞋輕又軟,走步道非常之適合。

但是不要穿涼鞋上山,不然就要買護腳趾的,不然真的受傷就GG了。沒穿襪子也容易擦傷或是被蟲咬。

登山杖如果背小孩會很好用,有效分擔膝蓋的負擔。廠牌也是很多,買順眼的就好。這種東西要多計較有多計較。但是如過只是試試,可以先買 Leki 陽春無避震,鋁合金版的就很好用了。我的第一組登山杖已經十四年了。頭好壯壯。兩隻比單一隻好用,個人習慣。

小朋友的部分注意防風跟身體濕不濕就可以了。我買的是 Mont-bell 防風透氣外套給小孩子穿,沒有防水。在日本的 Outlet 買的,不貴。


Mont-bell Light shell jacket K's
阿武的就是這一個顏色

若是氣溫較低,記得帶一件刷毛外套穿在風衣裡面就夠了,或是用薄羽毛衣替代即可。天氣較熱就穿短袖外加防風外套就好了。

個人建議第一次爬山可以在初秋時,天氣乾爽穩定,不會太熱或太冷,蚊蟲也比較少。

冬天個人是挺愛的不過有一種冷是陳毓容覺得你冷,所以大家自己考量囉。


特富野古道 2013.11.10

在這一階段推薦,特富野古道自忠段,迷糊步道,奮瑞或瑞太步道都可以。嘉義的蘭潭,獨立山也都可以。其他縣市的比較不熟,請見諒。

打高空很累的,第二跟第三階段下次再說......

你還沒講完捏!



作者:陳苡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